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9-26 ~ 2015-11-25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F展覽室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許哲瑜

  • 《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展出藝術家許哲瑜以已故作家黃國峻短篇散文《麥克風試音》為靈感發想,重新創作的影像敘事作品。許哲瑜表示,黃國峻曾在作品中以惡搞的方式預告自己的死亡,而讀者以旁觀方式看待作家書寫死亡,並且見證了死亡的發生,此一事件引發藝術家對於作品與觀看關係產生進一步探究的念頭。擅長以錄像裝置結合實景與動畫作為創作素材的許哲瑜,在此次展出的錄像作品「麥克風試音:致信黃國峻」裡以多重添加、變奏的方式,把友人口述中的家族歷史,透過陌生第三者的轉述與添加細節、藝術家動畫擬態的重製,成為介於真實與記憶之間不屬於任何一方的獨立媒體事件。

    此次參與創作的人群中不乏許哲瑜過去作品中的老面孔,袁志傑與陳良慧,兩人的白描動畫形象多次出現在錄像影片裡,成為各式社會事件的男女主角,頻率與辨識度之高,如同固定套用的動畫模版,廣泛在各式各樣的故事間穿梭,從個體形象轉化延伸成為群體代表。而兩人在長期扮演無名的角色之後,終於在本次作品中得到足以辨識自身的家族歷史講述權,但將事件「建構」視為創作重要元素的許哲瑜,仍使用第三者陳琬尹旁觀的視角,在講述者與書寫者彼此未曾謀面的狀況下,讓陳琬尹以文字書寫袁志傑、陳良慧與羅天妤三位藝術家友人口述的歷史,也呈現出當代傳媒與觀眾在傳遞與接收間的微妙關係。

    「麥克風試音:告別式」作品的展場擺放中,有一架每隔十五秒就會鈴聲大作的老式電話,擺置在中國風的扶手椅旁邊,許哲瑜歡迎觀眾拿起話筒接聽電話,電話另一端裡的聲音與故事,對應著展場盡頭從天而降的三個的懸幕,講述袁志傑與許哲瑜的合作關係,以及兩人面對告別的態度。
    許哲瑜的作品裡不具有絕對的是非極端,訊息被傳遞的過程為重點所在,「真實」在接收端接獲內容的瞬間,透過載體與個人解讀之後,留存下的殘餘有多少。事件發生當下的溫度,在媒體畫面與旁白一層一層的添加與減損中,逐漸蛻變為一種片面的、冷靜的或是過度戲劇化的敘述。這樣的現象無關對錯,但值得思考的是,此種媒體敘述訊息介入人際關係的形式,正影響人們理解世界的方式。

許哲瑜台北市立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街頭狗與野馬】許哲瑜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2-04|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許哲瑜個展 】畫那顆頭,及其軀體的記事

日期:2022-02-19 ~ 2022-03-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