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末日感性】臺灣新媒體藝術展

  • 展期

    日期:2015-09-26 ~ 2015-11-15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E展覽室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吳季璁、林珮淳、黃贊倫、黃致傑、陳依純、張徐展

  • 《末日感性:臺灣新媒體藝術展》為臺北市立美術館103年申請展徵件入選之策展提案,策展人楊衍畇邀請六位臺灣新媒體藝術創作者,試圖以多樣媒材、科技與藝術結合的表現形式,帶領觀者遊走在具備互動功能與有機變化的數位裝置之中,以藝術抽象角度重現二十一世紀被媒體與科技充斥的現代生活百態,喚起觀眾對於自身、對於現代化生活的重新省思。

    台藝大人文學院院長廖新田在記者會上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影像」已然成為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存在,以科技傳播為創作元素的新媒體藝術,在作品與觀者身上發展出新的觀看關係,並且新媒體藝術加入了「速度」此一新美學向度,形成新的美學風格。

    策展人楊衍畇邀請六位參展藝術家:吳季璁、林珮淳、黃贊倫、黃致傑、陳依純與張徐展,以二十一世紀以來流行的「末日說」為主題,透過機械動力裝置、錄像、光影互動裝置、3D動態全像(Hologram)等數位科技為創作媒材,或以冷冽,或以幽默,或以諷刺的方式,看待災難說在現代社會中的傳遞與發酵過程與結果,人與科技主導著災難的形式與樣貌?抑或是災難自古以來影響著人類意識裡對環境的認識?科技與數位化之後的城市狀態與人們心靈的交互作用,也在作品與觀者彼此牽動的展覽形式裡呈現另一種擬態方式。

    本展覽展出的吳季璁機械動力裝置作品〈水晶城市002〉與林珮淳〈夏娃克隆啟示錄〉、〈夏娃克隆肖像〉等三件作品,曾為2013年第十五屆「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 (WRO Media Art Biennale)入選參展作品,其中〈水晶城市002〉獲得當屆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首獎。作品以塑膠盒堆疊成高塔狀,配合定時轉動的燈光裝置,投影成為牆上現代都市透明而科幻的剪影。藝術家以此種可見而不可觸及的方式,形而上的表達媒體、網路與訊息建構出的現代人心靈都市。林珮淳作品〈夏娃克隆啟示錄〉與〈夏娃克隆肖像〉,牆面上的動態影像隨著觀者的走動與凝視而產生變化,表達科技與有機體之間的依存關係。

台北市立美術館末日感性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分鐘台北】歐文.沃姆個展

日期:2020-04-02 ~ 2020-06-14|台灣,台北市

台北市立美術館

【紀凱淵】2017紀紐約個展

日期:2017-04-08 ~ 2017-06-04|台灣,台北市

台北市立美術館

【焊藝詩情】高燦興回顧展

日期:2017-03-25 ~ 2017-06-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