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城市變奏】2011吳尚霖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8-13 ~ 2011-09-18

  • 地點

    土思藝術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吳尚霖

  • 曾就讀法國第戎高等美院並至英國參與碩士生交換以及在日本及韓國駐村的年輕藝術家吳尚霖,遊走於各個城市之中,對著一個個既陌生卻又似曾熟悉的街道,透過主觀的感受,收集週遭環境所透露出來的城市訊息,用自己的語言轉化產生能與觀者對話的作品,著眼於情感與記憶的描繪,藉由不同素材的堆疊與並置,呈現出他對於這個城市面貌的觀察。

    吳尚霖藉由攝影及錄像的方式,展現自己內在與外在空間之間的對話。在『回憶之境』系列的作品裡,藝術家在首爾一所荒廢的小學裡或是台北的一處閒置的公家空間裡捕捉『杳無人煙』、『靜止』、『荒廢』的時空。一種記憶的痕跡在此無聲無息地駐留下來。就好像仍在空氣中懸浮的灰塵,看似靜止的時空裡的確仍在緩慢地流動著。在『記憶』這個相當個人意識的主題背後,比起使用數位相機,吳尚霖堅持以單張底片的攝影方式,更為小心謹慎地對待按下快門的那一霎那。並且從按下快門的當時直到照片沖洗出來的那一刻,對他而言是一段充滿想像與期待的時間。創作者對於某一個訊息的接收,透過獨到的藝術表達手段呈現出來之後,沒有絢麗的色彩,冷靜的鋪陳出主觀的氛圍,卻能勾起觀者對自身回憶的投射,產生對過去的情緒的連結,再得到這個連結之後,似乎讓吳尚霖的創作意圖變的更為清晰、細膩與完美。

    遊走於城市與城市之間似乎是一幅幅影像的堆疊,該怎麼解釋這似曾相識卻又無以名狀的疏離與親切感,是不是我們身處的環境過於繁複而其樣貌又簡單易懂?白天喧鬧夜晚空空蕩蕩的街頭巷尾,在遠處即可聽見便利商店叮咚作響的開門聲,也許就是城市角落隨處可得的小小希望與歸屬感。腦中的那個平靜的影像也許是一個無限大的空間,不需要任何座標即可引領觀者的思緒到很遠的地方。

土思藝術吳尚霖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京倫會所

【山水踅音】吳尚霖的攝影行旅

日期:2020-10-31 ~ 2020-12-05|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