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穿越劇】展前對談

  • 展期

    日期:2015-10-16 ~ 2015-10-16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1號)

  • 參展藝術家

    黃建宏、姚瑞中

  • 由黃建宏策劃的《穿越劇:在台灣各階段生命政治與運動的檔案文件史》即將於11月25日於韓國光州ACC開幕展出,行前特別邀請其中參展藝術家姚瑞中來進行對談介紹展覽核心思維,試圖勾勒出在地藝術檔案的圖像,對台灣藝術事件的檔案問題、亞洲的想像和實踐以及檔案的重要性,提出延伸性的思考線索。

    展覽《穿越劇:在台灣各階段生命政治與運動的檔案文件史》直視生命政治下的微建檔(micro-archiving)命題。檔案是書寫歷史的框架,因此「缺乏檔案」或是「無法形成檔案」也意味著歷史的欠缺或斷裂;而後者正是目前東亞地區的現況。因此「如何在亞洲形塑檔案?」就成為一個巨大的挑戰,我們面對許多不同脈絡中顯得異質的材料,而這些材料甚至從來沒有過明確的整理或分類。除此之外,我們也不能只是跟隨20世紀60年代以來便不斷遭受批判的歐美檔案系統。我們必須透過批判性的思考來收集歷史的元素和素材。這就是為何我們將這計畫稱為穿越劇計畫,我們透過生產意義來蒐集材料,反之亦然。這個計畫的方法會以「生命政治」、「歷史書寫法」和「運動之後」三個部分組成。

    歷史書寫法是這次研究工作中的重點之一,也是最直接與台灣長期狀況有關的面相, 我們特別關注到的是小型與網絡性強的「檔案」行動,這些檔案行動並非直接地指向制式的「建檔」,相對地,在檔案匱乏的狀態下生成對於制式建檔的不同批判性態度。這個部分主要選擇三種類型來展示這種批判性的歷史書寫:一個是關於空間(伊通)、另外一個關於出版(ACT)、以及個人(姚瑞中)的私藏。

    其中姚瑞中進行的是一種藝術家個人旨趣的「收集」,若嚴格來說,他的收藏範圍與界定僅能以他自身在藝術範疇中的網絡來理解,與以展覽和藝術家為主軸的伊通公園,以及以專題規劃、訪問與編輯來構思和生產檔案的方式都不同,除此之外,他的無差別收藏相對地卻含納了許多的線索,可以說他的檔案處於一種渾沌狀態。這個渾沌世界主要包含幾個「群」,一是藝術家自身創作的資料、二是個別藝術家在二十年的跨度中有著甚麼樣的變化、三是相關藝術主題和展演型態的發展、四是藝術運動的資料、五是可以發現相關實驗性出版品的線索。我們特別選取了這些文件中與實驗性藝術運動較有關係的部分,主要有地下運動、另類空間、展覽主題、藝術事件、藝術計畫等部分。這部分還需要相當的調研來確認並補足建檔的工作,無疑地,因為藝術家自身的開放性與特異性,而保存了相當具有潛力的文件和資料。

    時間:2015. 10. 16, 7pm
    對談者:黃建宏、姚瑞中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台北市保安街49巷11號(捷運大橋頭站)

姚瑞中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Invidia — 姚瑞中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23|台灣,台北市

純Object

【小日子 : 姚瑞中個展】

日期:2022-08-06 ~ 2022-09-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