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靜波人生 】故總統嚴家淦一百一十歲冥誕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5-11-06 ~ 2015-12-13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B1遵彭廳(臺北市南海路49號)

  • 參展藝術家

    嚴家淦

  • 今年適逢嚴家淦故總統110冥誕,也是國立歷史博物館在南海學園建館60週年。本館為紀念這位有為有守的文人總統,特別與嚴前總統家淦先生紀念協會共同主辦「靜波人生—故總統嚴家淦一百一十歲冥誕紀念展」。藉由展覽的珍貴文物史料、影像與收藏,呈現他在文學、藝術、科學等不同面向的學思歷程,以及他數度奔走國際組織,穩定國家政經局勢的關鍵時刻,並首度透過攝影鏡頭,讓人們重新回顧嚴家淦先生和他的時代,藉以緬懷先人風範,以表達無限追思。

    嚴家淦先生(1905年10月23日-1993年12月24日),字靜波,江蘇省吳縣(今蘇州市)人。早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1945年來臺,1947年出任臺灣省政府財政廳長,有鑑於當時臺灣混亂的財政情況,遂一手策劃新臺幣的發行,在1949年6月正式發行新臺幣,以4萬元舊臺幣換1元新臺幣,順利穩定臺灣與中國大陸的金融秩序,有效地降低通貨膨脹及混亂的物價情況。先後曾出任經濟部部長、臺灣省政府主席、財政部部長,任內致力推動臺灣的財經發展,1963年12月出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1966年經國民大會投票通過,當選第四任副總統。1972年5月,經國民大會選舉,連任第五任副總統。1975年4月5日,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病逝,依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總統職位由副總統嚴家淦繼任。

    嚴家淦先生從政以來,始終勤謹恪慎,擘畫周方,有為有守,無私無我,調和鼎鼐,政通人和,創造許多經世利民、福國安邦的豐功偉績;而其領袖治國,則德業並懋,拔賢舉能,充分彰顯「謙沖以自牧,江海下百川」的領導風格。嚴先生可說是完美融合了傳統謙謙君子的文人名士風範和現代科學家的務實求是精神,並以此種人格特質成就其不平凡的一生。相較於前後兩任總統蔣中正、蔣經國強大的政治光環以及他們波濤洶湧的從政歷程,嚴家淦總統顯得風平波靜,他的貢獻一直被低估了。其實嚴先生的一生,不啻是臺灣戰後政治經濟發展史的縮影,其主導或參與各項重要財經革新和國家建設的擘畫與執行,如幣制改革、租稅改革、外匯與貿易改革、政府預算制度的建立、「十九點財經改革措施」及「獎勵投資條例」的制定等,不僅促使戰後臺灣經濟由紊亂轉為安定,由貧乏變成富裕,由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業社會,並為往後經濟的快速成長和長期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堪稱「臺灣經濟發展的推手」。

    此外,嚴家淦先生是歷任總統中極具文人色彩的一位,求學期間即以博學多聞著稱,有「於學無所不窺,無所不精」的美譽。他非常喜愛攝影並收藏各式各樣相機,會暗房技術,沖洗照片。在家庭聚會中,他總是扮演攝影師的角色,休假時,全家出外踏青,他總愛拿著攝影機幫家人拍照,或拍拍新建的公路。1948 年嚴家從上海來台灣時,很多生活用品都置放在黃花梨、紫檀或以漆器製作的箱子裡,後來,嚴總統則會將自己的雅趣收藏及隨身物品置放於盒內,至今仍保留完善。他喜歡玉石,除了收集古玉、石頭、硯台等文玩,也喜歡集郵,並擅長書法,筆觸獨特,字體柔中帶剛,風格自成一派。因為對文物的雅好,嚴總統和秦孝儀、那志良先生常常交換心得意見,總有不聊不完的話題,情誼深厚。

    「靜波人生—故總統嚴家淦一百一十歲冥誕紀念展」自2015年11月6日起至12月13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11月6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此次展覽主要是由嚴前總統四子雋泰先生伉儷無私提供展品展出,並透過國史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許麗玉建築師、宇珍國際藝術公司等單位的諸多協助而促成。除了緬懷先人風範,並也表達無限追思。相信觀眾透過這次展覽,可以好好重新回顧嚴家淦先生和他的時代。

靜波人生 嚴家淦國立歷史博物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