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愛】2015-16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

  • 展期

    日期:2015-11-28 ~ 2016-03-13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吳國豪、陳明德、陳宏勉、黃一鳴、林進忠、阿卜極、林章湖、黃宗義、王振邦、程代勒、林建宏、黃智陽、施永華、陳坤一、柯耀程、黃嘗銘、游國慶、江柏萱、姜一涵

  • 高美館自104年11月28日至105年3月13日,於三樓展覽室舉辦《愛 第9屆2015-16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是高美館與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再次攜手合作之展覽,今年邁入第九屆的《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以「愛」為主題。

    此次參展書法家遍及台灣北中南各地,橫跨半世紀的老、中、青三代(年紀最長的為姜一涵1926年生,89歲;最年輕的江柏萱1987年生,28歲),參展者有邀請(46名)也有徵選(9名),皆為國內書法家一時之選。55位參展書法家分別展出傳統與實驗各1件作品,共有110組件對愛的展現。書法家們的筆墨之「愛」,有傳統的書體,也有實驗的趣味,讓書法藝術添增無限的可能性。

    年紀最長的姜一涵作品色彩最豐富,最年輕之一的江柏萱,也是「2015高雄獎」首屆「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得主,她以極簡的用筆展現出〈愛無限〉,另一件「有一種愛,叫〈可愛〉」更是全場最小巧可愛的展品。游國慶的〈「愛字考」三聯屏〉將歷代愛字各種字形書體(古篆、隸、分章、行、草、楷)一一書寫,同時也將「愛」字演變的探討論文書寫而出;黃嘗銘的〈百納之愛〉與柯耀程的〈愛台灣〉也分別匯集許多愛字在作品之中。除了傳統愛字的集結外,還有,陳坤一的〈變形的愛〉、施永華的〈繽紛之愛〉與黃智陽的〈發現愛—讀愛因斯坦有感〉,都分別使用色彩豐富愛字,林建宏的〈愛的力量〉,更是直接以一顆紅色愛心表現;程代勒與王振邦則不約而同地以〈愛水〉(台語諧音愛漂亮)作為創作主題;黃宗義的〈大愛無礙〉(破體書)、林章湖的〈大愛無私〉、阿卜極的〈大愛無疆〉(隸書)三件皆以大愛明智之;林進忠的〈多情之愛〉、黃一鳴的〈大地之愛〉、陳宏勉的〈愛在時空中揚盪〉、陳明德的〈愛的狂想曲〉、吳國豪的〈愛〉皆為實驗作品,分別以畫面形式、用筆線條或是排列組合來呈現作品,意即是實驗之用意,觀眾可各自解讀,一探究竟有何不同。

    書法,為高美館開館之初的典藏主軸,收藏清代以來至現代的優秀書法作品,成效深獲好評。長久以來,並與國內許多民間美術館或是藝術基金會合作推廣,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就是其中之一。雙方源自1996年起,在何創時基金會展出本館典藏「心手遣情—館藏書法選粹」,之後的「書法之美-民初書法展」,書藝雙年展開始合作於2001年第二屆及2003年第三屆連續二年,並在高雄展出,南北資源共享;中間歷經近十年的沉澱,2013年起雙方重啟合作,讓南臺灣的民眾有機會欣賞當代書法中的實驗與創新,也呼應近年高雄「好漢玩字」系列活動,將書法藝術的多元發展在南台灣展現無遺!

    獨鍾於書藝的保存與弘揚的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以展出、研究與推廣書藝文化為成立宗旨,其用心與成效有目共睹。自1999年起策辦以「傳統」與「實驗」為創作主題的書藝雙年展,2013起更加入環保議題,以「樹」為專題;今(2015)年則以「愛」為主題,希望在凡事講求效率的現代,不斷衍生的食安問題、社會暴力中,尋回人與人之間純純的愛,藉由書法家的筆意墨趣,展陳各種形式風格,拉近與觀者距離,破除人們對於傳統書法嚴謹或不食人間煙火的刻板印象,讓蘊含詩情畫意的「愛」的意涵揮灑在人們眼前。歷時近一年的主題討論、邀請徵件規劃,高美館提供了參展者歷年來最大尺幅(270x270cm)的創作空間,書法家有廣闊的揮灑自由,歷經半年的思考、琢磨、創作而成這展覽成效。

    展覽時間:2015年11月28日至2016年3月13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301-304展覽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開幕活動:2015年11月28日(六)下午2:30 / 高美館三樓(304)展覽室

施永華黃宗義姜一涵吳國豪黃一鳴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正紀念堂

【碑帖‧映象 – 黃一鳴作品展】

日期:2022-05-14 ~ 2022-07-03|台灣,台北市

尚畫廊Gallery Sun

【黃一鳴水墨作品展《秋漾澄懷》】

日期:2017-12-10 ~ 2018-02-11|台灣,台北市

易雅居

【碑帖映象】黃一鳴水墨作品展

日期:2015-03-27 ~ 2015-04-26|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