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5臺北美術獎】

  • 展期

    日期:2015-12-19 ~ 2016-02-13

  •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

  • 參展藝術家

    王湘靈、莊志維、致穎、齊簡

  • 《2015臺北美術獎》經過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評選過程,共選出16名藝術家進入決審名單,臺北市立美術館於12/17(四)下午舉辦記者會,宣布首獎由藝術家王湘靈攝影作品〈質變〉獲得,以及五位優選獎得主,分別為林泰州、張夏翡、莊志維、許聖泓、致穎。展覽將於12/19(六)舉行開幕暨頒獎典禮,由臺北市文化局倪重華局長代表頒發「首獎」獎金新臺幣55萬元,首獎得主同時將受邀於北美館舉辦個展;「優選獎」將獲獎金新臺幣12萬元。

    本屆臺北美術獎徵件時間延長,共計11週,總計有258件遞件作品符合參賽資格,本屆參賽作品素材多元,相較去年平面作品高達55%,今年平面作品僅占總數41%,共計105件;立體雕塑類合計51件(20%);影音複合媒體為58件(22%);其他類別共計44(17%)件。經由7位評審委員以線上系統審查作品內容,選出29件(組)作品進入第二階段複審。複審由參賽者親自到館說明創作理念與展覽實際呈現規劃後,評委依簡報內容,選出16名藝術家暨作品進入決賽。本次參賽藝術家來自不同年齡層,作品主題、媒材及形式相當多元,藝術家於時限內至北美館完成展覽佈置,最終由評審委員依展覽呈現樣貌選出得獎名單。

    評審委員顧世勇評論本屆臺北美術獎:「今年的台北獎得主相較於前兩屆『外傾』的社會觀察顯得格外的『內傾』而私密。這種『內傾』的主體表現會受到矚目的原因,除了圖像的形式技巧表現出高度的質感外,在內容上也體現出一種莫名的鬼魅誘惑。作品在無限廣袤的幽深漆黑背景中,令人屏息凝視領會、等待陌生「異己」微微作響的前來照面。這是一種存有倫理學對『它者』的召喚;既是私密內傾,但又同時開放無限地朝向『它者』。當然,這裡和『它者』的對話意味著『存在者』能否溢出『存有』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在今天看來顯得彌足的珍貴,尤其在一個閉鎖的網路自摸世代。」

    「臺北美術獎」為台灣當代藝術圈重要且具前瞻性指標的年度競賽展,多年來的累積已成為藝壇新秀展現創作能量的舞台。為鼓勵創作者深化作品內涵、精鍊藝術表現形式,北美館於2010年進行競賽辦法改制,特別提高獎勵獎金,並提供首獎獲獎者於北美館舉辦一次個展。「2015臺北美術獎」將自12月19日至2016年3月13日,在本館地下樓D、E、F展覽區展出16位參賽者作品。

    本屆評審團主席:袁廣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系主任
    評審團委員(依姓名筆劃):
    阮慶岳/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專任教授
    林平/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吳瑪悧/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姚瑞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
    陳泰松/中原大學商設系兼任助理教授
    顧世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兼視覺藝術學院院長

臺北美術獎王湘靈莊志維致穎齊簡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第七屆銅鐘藝術賞】鬼魂與深藍海致穎個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15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23臺北美術獎】

日期:2023-11-04 ~ 2024-02-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