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情繫背兒帶】傳統與創新

  • 展期

    日期:2016-02-02 ~ 2016-04-10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南海路49號)

  •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提供觀眾由不同角度體會背兒帶所代表的人類文明與親子之愛,特別舉辦「情繫背兒帶:傳統與創新」展。本次展覽試圖結合學術、文化、藝術、產業進行跨界合作,由文物陳列延伸至藝術表現與文創產業,特別與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碧波關懷地球人文協會、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單位合作,展出珍藏多年的背兒帶文物,單元規劃由臺灣本土出發,呈現包含臺灣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族的背兒帶文化與育兒習俗,更進而擴及中國西南地區及臺灣周邊之亞洲民族的相關文物。

    另外,為向所有的母親表達敬意,史博館特別舉辦由背兒帶所啟發的藝術創作單元,包含由親子共同完成的「生命樹裝置藝術」及表現母親養育孩子之心路歷程的「愛的塗鴉」等。文創美學單元則呈現設計師揉合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圖騰與時尚潮流元素所完成的童裝設計,將母親的愛注入服飾之中。

    幾乎所有生物都有照顧幼小個體的本能,人類也不例外。襁褓中的嬰兒,總得要數年才能獨立。因此父母親總是加以提攜呵護,希望孩子能順利成長。自古以來,人類設計出各種工具來攜帶並背負孩子,一方面提供安撫,一方面能空出雙手來從事各項工作。這些工具統稱為背兒帶,會隨不同的氣候、地理、文化環境,發展出材質與樣式各異的應用型態。

    除了因應環境而產生實用性的形制變化外,背兒帶更動人之處在於製作者運用刺繡、貼布或綴珠等不同技法所創造的多樣裝飾。只是,當我們比較世界各地的背兒帶,無論裝飾技法有多大的差異,其紋樣或裝飾物幾無例外都和孩子的健康幸福有關。母親手持針線,將對孩子的愛密密縫製在背兒帶上,這不僅是母親對子女最深的愛,也彰顯著背兒帶文化的三項核心元素:繁衍、祈福、保護。

國立歷史博物館情繫背兒帶傳統與創新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39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