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苑藝術

【愛‧這人間】柳依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9-30 ~ 2011-11-04

  • 地點

    新苑藝術(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51弄17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柳依蘭

  • 如果,我對生命沈重以待,那是因為我重視生命,我珍惜。

    如果,我提出的人生和人性是負面和批判的,那是因為我有愛,我期待美好, 我愛,這人間。

    柳依蘭五歲時,母親因家庭重擔而離家,至十二歲時,父親也因生活壓力與悲傷的情緒離開人間,在婚後,隨著夫家經營筍乾批發買賣,白天忙於菜市場的筍乾生意,收攤後即將自己沉澱於藝術創作裡,因為這樣的成長環境,柳依蘭將苦澀的美感經驗漫延至作品,輪廓獨特的人物,大氣華麗的濃烈色彩,詭譎靜謐的抽象空間,構成柳依蘭的象徵符號,未受學院影響的特殊風格,更為作品蒙上了獨特的氛圍。

    十一年前,柳依蘭開啟了自己的創作生命,從創作中碰觸潛藏在社會和倫理下更深層的人性,不斷用繪畫拋出人與自我、人與社會的問題。作品<生命之曲>系列,訴說出柳依蘭人生最重要的命題: 血緣、性別、愛情、生死。<人與鏡>系列是一組內在自我與社會角色地扮演,探討外在與自我的關係。<致命的吸引力>中,圖像訴說著男女之間的愛,背後承載著更廣義和深沈的人生現象和反省,畫面中的鎖,代表著人們努力追求所熱愛的、執著不悔的慾望並緊緊鎖住我們的心靈,禁錮其自由,由此,觸碰的是人在這一生的追求中,得失之間的反省和反思。

    柳依蘭的創作讓我們想起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eda Kahlo)同樣具有濃厚的自傳性質,坎坷的人生中充滿傳奇意味,好似探究心理狀態與生活處境,實為尋思失落的過去與心理。又與法國畫家沙賀芬.露薏(Séraphine Louis)出生類似,同是素人畫家,雖說生活方式平淡,但對藝術的癡迷程度與倔強,使洋溢的才華激蕩出生命華麗的能量。身為女性藝術家,以藝術追求生活之道,也值得我們一同探討,新苑藝術邀請大家在【愛˙這人間】—柳依蘭個展中,找尋生命中的的體悟,也找回最真實的自己。

新苑藝術愛‧這人間柳依蘭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