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荷軒新藝空間

【細江英公攝影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3-04 ~ 2016-04-25

  • 地點

    荷軒新藝空間(台灣高雄市鳳山區文衡路457號2F)

  • 參展藝術家

    細江英公

  • 1945年戰後的日本,發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同時也影響了這一時期的日本攝影。細江英公是戰後日本第一代的現代攝影教父大師,和暗黑舞踏宗師大野一雄、波普教母草間彌生並稱為日本國寶級。

    細江英公為當代日本最重要的人體攝影家,他曾是國際攝影家森山大道年輕時期所學習的對象,細江英公的作品之中充斥著神秘、夢幻、超現實、深沉的抽象與宗教味道,細江英公的技巧也是令人驚嘆的,作品畫面不僅借助了傳統的技法如中途曝光等,完全進入了當代攝影的主流語彙。

    荷軒這次展出的五系列全為細江英公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薔薇刑』的拍攝對象三島由紀夫在60年代的日本來說,不只是一位演員更是小說家、製作人,文學造詣更是至今都被討論的傳奇人物。當初這位風靡日本的人物竟是主動邀請細江英公能否不設限地替他拍攝照片;拍攝期間在1961年的9月直到1962年的3月結束,在1963年發表後隨即得獎,後來更被列為20世紀101冊的名作之一。

    暗黑舞踏的代表性人物絕不會錯過土方巽與大野一雄。舞踏精髓在於破壞西方對於表演、動作、和體的傳統美學觀點,追求肉體之上的心靈解放和自由,在那樣以西方文化為尊的封閉的時代中,他們創造了屬於日本人精神的暗黑舞踏。在『鎌鼬』和『胡蝶之夢』系列中,沒有文字的敘述,透過細江鏡頭呈現著最原貌的暗黑舞蹈。這位攝影大師更像是一位記錄著暗黑舞踏的歷史學家。

    『胡蝶之夢』系列,細江英公花了46年將大野一雄當作拍攝對象,這46年不斷地拍攝年間,多到無法估計與想像的底片中, 精選中的精選。

    1965年正當是日本處於經濟起飛、高度成長的時代,細江感嘆以前許多東西無法在留存下。一次偶然機會中知道土方巽的故鄉是秋田縣,而自己是山形縣,同屬東北區域,兩人決定前往拍攝成就了『鎌鼬』這個系列。細江曾說『鎌鼬』系列就如同他的青少年期,因為拍攝地點的風土人情都令他感到如同回到生長環境一般。

    『草間彌生NY14丁目工作室』,1966年接受雜誌社的工作,雖說這個工作沒有讓他達到成就感,但卻意外地得到前往紐約拍攝到草間彌生這個珍貴的機會。

    1970年『シモン私風景』的拍攝對象為四谷シモン,是一位人偶雕刻藝術家。此系列經常被細江英公喻為自己幼年期的記憶。『シモン私風景』近年也經常在許多國際攝影大展展出。

荷軒新藝空間細江英公

推薦展覽

view all

荷軒新藝空間

【櫻之聲.Sound of Sakura】電影欣賞

日期:2016-09-25 ~ 2016-09-25|台灣,高雄市

荷軒新藝空間

【瀰力村男繪畫個展】

日期:2015-05-01 ~ 2015-05-31|台灣

荷軒新藝空間

【劉國松2015師生展】

日期:2015-03-01 ~ 2015-04-26|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