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名山藝術

【尋找地平線.心中的閃閃亮亮】翁明哲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4-16 ~ 2016-05-22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名山藝術台北館 仁愛路二段48-6號

  • 參展藝術家

    翁明哲

  • 開幕茶會:2016.04.16(六)15:00
    地點:名山藝術台北館
    #藝術家本人將出席茶會


    來自金門的藝術家翁明哲,總是在島與島之間穿梭,船上的風景除了一望無際的海之外,是忽遠又忽近的地平線。在離岸或靠岸的航程中,故鄉與他方漸漸地合而為一。翁明哲2016年個展「尋找地平線‧心中的閃閃亮亮」,回盼生命歷程中對於家鄉與世界的探索,從金門、台灣、西班牙,最後再回到台灣。

    地平線的風景,時而是寬闊的大海,時而是蒼鬱的小島,時而是綿延的山巒或是斑駁的老街。尋找地平線的過程中鏤刻著生命記憶的不同片段,空白的畫布如同相紙一般,在一次又一次的顯影中逐漸浮現出記憶的面貌。擅長運用畫刀的翁明哲,在本次展覽中依然可以看見他那富有力道的美感,在揮灑甩揉之間,以身體運動的張力凝結眼中的光影顆粒,在畫布上留下繽紛絢爛的印記。


    .翁明哲

    1972出生於金門,畢業於國立藝專西畫組,並於1998年獲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deSalamanca)美術碩士學位,2009年榮獲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作品廣為美術館、藏家收藏,現為專職畫家。

    翁明哲歷經金門、台灣、西班牙之間的輾轉旅行與生活,不同島嶼與國家的明媚風光,給予藝術家對光影刺激的強烈感受。不管是熙來攘往的街道、純樸的小鎮風情、形形色色的人像,或是過去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記憶風景,翁明哲大膽的使用畫刀及過去父親工作時常用的水泥刀作為主要的創作工具,直接沾上顏料塗抹作畫,經常運用充滿力量與速度感的大塊面油彩筆觸來表現內心豐富的感受,情感強烈真摯。繪畫作品中有溫柔有激情,有具像也有抽象,都是理性與感性混合。沒有太多的符號、隱喻、諺語、寓言,只是情感的視覺化。翁明哲為他的作品說明:「題材上或者以當下描繪過往,或是用回憶架構視覺的現實,以感性的破壞開始,用理性的裝飾結束,想表達的不外乎時間的流走,光影的律動,自我意識的此消彼長。繪畫的悲傷應該留給自己,觀看的快樂就留給別人吧!」


    .名山藝術

    成立於2008年,創辦人徐明與徐珊兄妹於投身畫廊經營已有三十餘年的經驗,為華山文創園區最先驅進駐的藝文單位,2012年遷至仁愛路。長年來引介現代與當代華人藝術家油畫、水墨及立體作品,代理藝術家有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李君毅、朱德群、吳學讓、鄭麗雲、翁明哲等。名山一路走來,致力推動台灣藝術發展,並以「藏諸名山,傳之其人」為核心理念,將藝術與文化的傳承視為畫廊最珍貴的價值,現有兩處場館設立於台北與新竹。

翁明哲名山藝術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

名山藝術

【花鳥畫意】陳士侯創作展

日期:2024-02-26 ~ 2024-03-30|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