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流浪的攝影空間

【彼地】2016岸本 絢 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16-05-06 ~ 2016-05-29

  • 地點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7段625巷3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岸本 絢

  • 「是鄉愁,
    是家舍跨越時代的存在,
    是異國文化重疊的痕跡,
    是紀錄這些遠離日本,
    講述著歷史斷片的家舍現在的樣子......」

    流浪的攝影空間,自攝影藝術家楊哲一創辦以來,關注攝影的實驗與跨界為方向,招集國內外年輕攝影藝術家、介入社會為核心的概念,希望建立起一個屬於這世代的交流平台,來向社會發聲。2016年起,從兩岸四地到臨近國家日本等邀展或申請展覽,均網羅了八○、九○後傑出的新生代藝術家。本次即特別邀請年僅26歲的日本攝影藝術家岸本 絢Aya Kishimoto,自5月6日起至5月29日止,展出《彼地》共29件黑白攝影作品,其質和量皆相當可觀,並體現女性藝術家細緻而幽微的情感,民眾可從系列作品中,自我開展殖民建築的文化想像。
    來自日本東京的岸本 絢,先後於巴西和日本寫真藝術專校學習攝影,現身兼當代攝影藝術家及朝日新聞的專任攝影,曾獲日本Nikon Salon的邀請分別於新宿、大阪舉辦巡迴個展。本展覽《彼地》的29件黑白攝影創作,即是她走遍台灣台北市、新北市、花蓮縣、韓國釜山市、益山市等實地拍攝,試圖尋找日本之外的日式房舍,以探討二戰時期臨近國家曾受日本殖民到戰後主權回歸後的殖民文化遺產,所歸納出與祖國共通的情感、童年記憶的回應、異國文化的差異,並用攝影紀錄這些遠離日本的家舍,及其講述的歷史片段。此外,當人們開始使用數位相機之後,仍有像岸本 絢這樣鍾情於底片、暗房、手工放相等主導傳統攝影的銀鹽系統,更別說由一個年輕新生代的藝術家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
    本展覽預計5月7日週六晚間6:30舉辦開幕茶會,7:00接續進行藝術家座談會,特別邀請到古建築研究專家葉永韶老師,由他重新闡述《彼岸》中的日式建築,並透過李國民、楊哲一兩位藝術家創作經驗,剖析藝術家的意識與詮釋觀點。值得一提的是,曾以《灣生回家》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的導演黃銘正將親臨現場,安排與參展藝術家岸本 絢對話,大談有形和無形的殖民文化,也讓無盡的鄉愁、共通的回憶無不各自落葉歸根。

    創作自述/
    殖民文化對被殖民地的影響不只存在於其歷史當中,獨立後的政治,文化,以及人們的內在當中都留有深深的痕跡。眼睛看得到的建築物或被當作負面的遺產繼續存在,或是被拆除。殖民者建立的家舍也同樣,也許被拆除才是它們的命運。
    二戰結束前屬於日本管轄的台灣和韓國境內仍保留有大量當時日本人建立的屋舍。當時繼台灣劃入日本統治傘下之後又立即有了韓國合併,台韓隨即被殖民化,大量日本人渡海遷徙。他們為了生活的無礙建立了日式的房屋,但戰爭的結束讓他們又不得不返回日本。如今,當時的那些日式家舍,有些已經破敗不堪,有些卻被在地人再次使用,也讓房屋有了一絲生氣。
    我會尋找日本之外的日式家舍,也許是在試圖尋找移住遙遠國家的人,感懷祖国的共通情感,不斷來往台韓拍攝殖民期日本人的家,也讓我想起了兒時居住過的木造家舍。
    但是,隨著攝影項目的推進,我越來越覺得這個項目不能單單用鄉愁來歸結。家舍跨越時代的存在於世,不同的人在裡面居住過,有一種獨特的氣氛堆積於此。這裡的房屋有著異國文化重疊的痕跡,與日本本土的房屋有明顯的不同。我會一直紀錄這些遠離日本,講述著歷史斷片的家舍現在的樣子。

流浪的攝影空間岸本 絢

推薦展覽

view all

流浪的攝影空間

【Colony Island】田凱攝影個展

日期:2015-10-17 ~ 2015-11-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