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流浪的攝影空間

【Colony Island】田凱攝影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0-17 ~ 2015-11-16

  • 地點

    流浪的攝影空間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625巷33號二樓)

  • 參展藝術家

    田凱

  • 「香港一直是我想居住一段時間的城市。它在我出生那年確定回返中國,我的青少年時期是香港文化輸出最昌盛的那幾年,所以對香港一直有着莫名的嚮往。出生在中國又在日本生活多年,我想我可以客觀中立的看待意識形態上的不同,以第三者視線觀察香港的變遷。香港是一個多元的都市,也許中國一些城市的現代化程度已經超過香港,但無法取代她的特殊性。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膚色的人住在這裡,它應該有更寬闊的視野和更廣泛的思維,才能使得中華傳統文化和西方近代思想在這裡融合在一起。我很喜歡這個城市,第一次來香港也沒有讓我覺得陌生。我不希望作品帶有太多個人色彩。一些事件發生時我剛好在場,但我没有直接紀錄現場,而是去拍攝那個時間在香港的人。」

    香港是一個殖民的城市,也是一個多元寬容的城市,它對於田凱從小來說,就像是一座想像的城市,直到它回歸大陸,開始起了些莫名的變化,對於旅居日本的田凱心中更又產生了一股拍攝的動力,表面雖然是大陸,但它卻迥異於大陸,和大陸的每一個城市,有著完全不同的內在。

    Colony Island這組作品,有趣的地方是,旅居日本的田凱中國大陸又更有一種陌生感,而香港在中國大陸人的心中,一直是一個存在的想像,直到如今,他變成大陸的一份子,眾多人湧進了香港,開始碰觸心中的夢想城市,於是街頭開始起了變化,不像中國大陸也不像以前的香港,而是後殖民時代的香港。

    擁擠的街頭的人,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民族,節奏緊密的生活著,但這些活中的每一個人事物,在田凱的鏡頭下,卻是冷靜且客觀的,存在著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裏頭每一個符號都無法讓你想像這是中國大陸。作品中無論是櫥窗、海報、高樓、招牌、擁擠的車廂、學運現場、城市街頭,或是工人、夜晚走在街上的印度女性、學運的外國人、變性人、街頭大口吃東西的女生、學運現場溜滑板的年輕人、電車裏頭的各國男女,你會發現,在田凱的影像中這些人事物往往是被抽離的,他拍的香港街頭有著他的穩重,有著旁觀者的態度,有著不同於你看到的香港街頭,甚至可以是新奇、有趣、初次見面的新鮮感。

    田凱來自於天津,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畢業,目前旅居日本從事攝影相關工作,他的影像就如同他厚實、不浮誇、不多話的個性,尤其是處理學運現場,那種清淡直接的做法,很清楚明白地闡述後殖民時代香港街頭的微妙變化,很高興這些影像現在來到台灣跟大眾交流,正好可以讓台灣的觀者,看到對岸街頭的另一種文化的表現與連結。Colony Island這組作品2014年受到日本清理美術館永久典藏。

    展期:104年10月17日至104年11月16日(週一、二、三公休)

田凱流浪的攝影空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流浪的攝影空間

【彼地】2016岸本 絢 攝影展

日期:2016-05-06 ~ 2016-05-29|台灣,台北市

流浪者攝影藝術工作室

【Colony Island】田凱攝影個展

日期:2015-10-17 ~ 2015-11-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