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齁空間

【藝術脫殼-藝術與觀察生產系列】從肌肉男到泰戈爾—孟加拉現當代藝術切片

  • 展期

    日期:2016-05-08 ~ 2016-05-08

  • 地點

    Howl Space齁空間 :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63號

  • 參展藝術家

    鄭惠文

  • 【講座內容】
    場景一:為期七天的藝術創作營,藝術家們每天要做的就是在湖上搖船飄來飄去,下午則要聽Bauls歌手唱歌和彈樂器,晚上則是作品批鬥大會佐甜點白酒,還有三不五時Baul文化中那最重要的***(且品質極佳)。

    場景二:東經90.403957,北緯23.734652。藝術家進場佈展。藝術家進場佈展。工頭看你是個三十歲的無名藝術家,根本不鳥你。上次再三交代要裝置的架子,過了一個禮拜現場還是空白一片。但這一切都在國外策展人抵達之後,都變了。工頭謹慎地向策展人確認各種細節,「所有問題交給我處理」「還有沒有可以協助的呢?」謙卑得連藝術家都要認不出來了。

    場景三:展覽開幕後,接到一通電話「你的作品壞掉了」,趕緊去檢查,原來是投影機的電線被人用利刃剪斷了。

    場景四:在一條報社與印刷工廠聚集的街巷,藝術家、詩人、出版人、建築師、劇場人在街頭裝置他們的作品,從路中央到書店門口,從理髮店到轉角牆壁,從喝茶店到小攤販,穿梭著一人劇團、被壓榨的緬族行為表演者、走入貧民窟教兒童掌中戲的動畫師、無奈人民缺乏節育觀念的藝術家,答辯著藝術或者奇怪的生活。

    當代藝術真的是所謂的全球藝術嗎?自從有網際網路之後,每個區域的藝術圈真的都納入了全球藝術的範疇中嗎?在這個貧窮隨處可見的地方,藝術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藝術家難道只能再現女性議題、窮苦、人權低落的批判面向給「外界」觀賞嗎?上一屆威尼斯雙年展巴基斯坦與印度合開了一個國家館,但實際上南亞各國/各區域之間的歷史紛爭如千絲萬縷般糾纏難解,戰爭宗教仇恨資源鬥爭難以了結,到底該如何忽略歷史與複雜現狀,去指稱一個共同體似的「南亞」?抑或「南亞」的主語到底是誰?講者將從肌肉男到泰戈爾,帶你探看孟加拉現當代藝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文字:鄭惠文
    圖說:孟加拉藝術家在Kushtia的客室場景。鄭惠文攝。
    講者|鄭惠文,生於台中,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畢業,專注在藝術書寫(art writing)。結合研究進行各種形式的藝術書寫,學術式評論、報導式評論、新媒體式評論、和舊媒體式評論等。研究範圍包括台灣、日本、印尼、孟加拉。2012-2013年起為觀察者藝術生態觀測站、立場新聞(與前身主場新聞)專欄撰稿,其餘文章散見於藝術家雜誌、Art Plus、藝術收藏與設計、Artalks、表演藝術評論台等。

    齁空間講座-藝術脫殼|從過去或在未來即將舉辦的展覽、事件與活動,延展出來的講座系列,期望將曾經發生過的事件與展覽,得以藉由講座持續延展,而未來將舉辦的活動,也得以透過系列講座給予深化。亦希望以不同主題,對於當代藝術,持續提出不同面向的認識、對話、研究與推廣。
    (本系列講座由齁空間+佐佐目藝文工作室共同主辦)

    開講時間:2016.05.08 (日) 14:00-15:30
    地點:齁空間 二樓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63號。
    入場費:NTD. 100 ---> (歡慶母親節 八折 NTD. 80)
    預先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BdxXmIitw6(因場地容納人數有限,額滿即止,歡迎儘早報名)
    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3410338049484/

講座當代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9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5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