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拼裝城市的想像】2016館校合作成果展

  • 展期

    日期:2016-06-25 ~ 2016-08-28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捷運中山地下街R9長廊

  • 參展藝術家

    林仁信、趙永惠、建築大叔、蔡坤霖

  • 台北當代藝術館秉持著藝術紮根的精神,自2007年起首先與建成國中合作,啟動了「館校合作—藝術家駐校教學計畫」,2009年加入日新國小,呼應了當時「九年一貫的藝術與人文教育政策」,2011年起,擴大與成淵高中的藝教課程結合,落實了「藝術教育十二年一貫」的理想。「館校合作—藝術家駐校教學計畫」旨在開創師生集體創作、藝術家與藝術教師共同合作、相互觀摩的雙向教學模式,並且常態化實施的特殊藝教方案。這項計畫廣受三校師生及家長的重視和喜愛,不僅教學成果豐富可觀,為此而每年舉辦的「館校合作—藝術家駐校教學」成果展,也讓往來的社會大眾實地見證藝術教育的一種新興模式和豐碩成果。

    當代館2015年下半年度及2016年上半年度在建成、日新、成淵三校分批次完成的「館校合作-藝術家駐校教學計畫」,除了呼應近年的社會脈動,也特別結合「臺北市界設計之都」主題,從點的觀察、線的延伸、面的想像三個層面設計課程,涵括了社區發展、文化探索、情感交流、藝術表現等多元內容。在設計的主題中,日新國小搭配了版畫拓印;成淵高中搭配金工技法;建成國中搭配建築與聲音,透過三類創作媒材和體驗,培養不同層面的設計思維,引導學生自發性關心生活環境,認知到每一個城市居民,都是形塑都市環境細節和整體風貌的重要分子。

    日新國小的館校合作藝教課程,邀請藝術家林仁信以「文字與生活」為主軸,結合版畫創作和街區探訪,激發學生的環境認知和創作想像,並帶領學生至鄰近的日星鑄字行參訪,使學生認識版印文字之美。接著讓學生們使用單版復刻技法,自由將文字字形、字義結構圖像,同時刻印自己名字,融入自我個性表達。課程以「地表拓印」結尾,一來認識校園環境中各種事物的材質和紋理,二來將校園時光的個人美好記憶,印染成可以和別人分享的版印藝術作品。

    成淵高中的館校合作藝教課程,邀請金工藝術家趙永惠以「解構城市」為主軸,從臺北市的街景印象開始,讓學生認識各區域發展對建築風貌的影響,接著帶領學生參訪興城街的金屬加工產業,並觀察街區中豐富的建築元素,如:鐵花窗造型、磁磚馬賽克圖騰、鐵皮建材紋理…等。接著透過分組合作和互助學習,從一片片單薄的鋁片開始,利用平板金屬切割、敲打、彎折、彩繪技巧,表現一棟棟不同的建築特色,再以之組成獨特的城市風景。

    建成國中的館校合作藝教課程,分為2015年12月以及2016年4-5月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創意實驗空間」為主軸,邀請藝術家何庭峰(建築大叔)擔任駐校藝術家,從認識鄰近光能里赤峰街的社區發展為起始,觀察街廓中的聚落生活形態與建築特徵,同時針對舊有記憶空間與大量進駐的創新特色,建構出新的空間故事,進而發展出實驗性的都市空間設計。

    而第二階段以「聲音採集」為主軸,邀請藝術家蔡坤霖擔任駐校藝術家,藉由不同時代的環境聲音取樣,讓學生認識都市發展原發的變化,並帶領學生製作收音器材在校園中錄音,進一步完成聲音雕塑。本年度館校合作藝教課程,除藝文領域外,也同時進行國文與社會領域的整合,使學生的學習兼具全面性,在生活現實的基礎上,建構豐沛的想像,並具體完成多元性的作品。

台北當代藝術館拼裝城市的想像館校合作成果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0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