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文化 ArtDoor

【照見無垠】謝岱成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1-07 ~ 2012-02-05

  • 地點

    藝境文化(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 參展藝術家

    謝岱成

  •   初次拜訪謝岱成,是在一個雷雨欲來的夏日午後。謝岱成的工作室是一處相當質樸的小公寓,且充滿濃濃的咖啡香及琳瑯滿目的作品,談話間雨水滂然而下,灰暗的天空夾雜著宣洩的雨聲,彷彿把我們包圍在另一個與世隔絕的空間裏,剎那間,我發現謝的作品變的相當不可思議。環顧四周,作品中的人事物好像有了魂魄般地活靈活現的起來。臨行時,謝的妻子的一句話。她說「謝岱成早已是我心中的大師」。又讓我想起謝作品中那股不可思議之處。的確,謝的作品中的確充滿一種神奇的能量。

      綜觀謝岱成的藝術作品。從照片中所透露人世間那種偶然性的機緣與巧合及充滿著超現實夢境般的風格.作品中的物件均呈現出擬人的表情及神韻。我可謂謝岱成是一位召喚靈魂的藝術家。它的作品不同於達文西為蒙娜麗莎注入現世;有血肉般的生命力。而是把作品中的靈魂如同召魂術(Invoking Souls)般,從單純的物件中到物件彼此間相互激盪所產生的火花乃至於到最後成人型般的心情及神韻。

      我可說謝岱成的藝術是從相片物件中萌芽而在超現實風格中獲得養分,乃至在象徵主義中開出了花朵。若單以其中任何一種藝術風格來代表謝岱成的藝術,就不能完整地表現謝藝術風格的特點。觀察謝岱成的藝術作品,即使是從一根長有手指的樹枝雕刻,就足以顯現其作品充滿靈魂能量的特點。

      謝岱成的作品,從照片中那窗外望去的景色,到各景物間激盪隱約透露出的人味。而謝作品中所呈現如夢境般的慾望及畫面,正呈現人類思想中靈魂的本質。因人類靈魂中寶貴之處正是那股不可思議的想像力及奧秘。正如謝岱成創作的座右銘「照盡無盡處」,謝正帶領著觀者去探索人類靈魂中最深的境地。

藝境文化照見無垠謝岱成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境畫廊

【發現青鳥】謝岱成個展

日期:2015-01-10 ~ 2015-01-1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