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對空間

【起駕回鑾】主體現形

  • 展期

    日期:2016-07-09 ~ 2016-08-07

  • 地點

    絕對空間: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

  • 參展藝術家

    方偉文、李俊賢、紀紐約、倪瑞宏、陳伯義、黃逸民、謝宏明

  • 絕對空間所舉辦的展覽「起駕回鑾—主體現形」,邀請邀請1980年代後創作與台南歷史與文化相關的方偉文、李俊賢、紀紐約、倪瑞宏、陳伯義、黃逸民、謝宏明七位藝術家參展,策展人強調藝術家自身的歷史脈絡與文化為創作主體,以形塑台灣藝術主體樣貌的過程。作品以自身創作結合個人記憶、文化與歷史,逐步建構台灣的藝術主體狀態,以台灣文化、歷史在藝術家作品中現形,且重新凝視的概念。

    1980年代後,因政治的逐漸鬆綁,社會開始尋找並建構屬於自身的認同,同時,台灣藝術家在藝術創作表現他們思考自身的認同建構。台灣主體在過去的歷史發展中,因不同殖民者介入,種種因素、意識形態與政體的考量,使歷史脈絡產生的記憶、文化、歷史被遮蔽、扭曲、移植,甚至刪除的失神狀態。

    「回鑾」原意為古代君主出巡後回宮,展覽概念延伸為一個主體回鑾的意涵;失魂的身體,只能是聽別人的語言,愛別人文化的肉身。台灣並不存在著原生意義的台灣藝術主體,藉由不同個人、團體對主體的詮釋,最終產生自身主體性的最大認同。而藝術主體性產生的前提,是對過去歷史與自身文化進行深掘,進而因認識產生認同,但認同不應建立在單純對符號的淺薄及中心的想像上,應從個人和地方的記憶、歷史文化切入,由個體在地呈現切切實實的生命經驗和生活的磨擦力。

    參展藝術家中,有沒台味就沒滋味的李俊賢,畫布中的色彩直接碰撞、甩(hue),以畫面紋理及島上的文化、歷史、自身的生活記憶為主軸,帶有神話與人類學的角度,創造具個人特色的台味風格繪畫。謝宏明的新地誌學攝影(New topographic)則以拆解台南城市裡的語言、符號與空間,呈現重組後的機趣。方偉文,居住台南鄉間,擅長用日常生活現成物,構築自身的記憶之國。陳伯義的新地誌學攝影,以空間作為深掘文化和歷史的窗口,直視即將消逝的台南都市風景。在現代化的巨輪下,黃逸民則關懷現代社會逐漸消失身影的信仰文化,廟堂的再詮釋,吸引觀者反思宗教、文化與當代社會。紀紐約以台南歷史地圖及古地名為經緯,作品尋找台南古都歷史中逐漸在記憶中逝去的聯境。倪瑞宏經過台南鹿耳門天后宮筊杯認證,擔任該廟廟會仙女,創作結合了宗教行為,是地方宗教引入藝術的有趣例證。

絕對空間起駕回鑾—主體現形方偉文李俊賢陳伯義

推薦展覽

view all

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鷹生犬】

日期:2023-11-15 ~ 2023-12-24|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日期:2023-08-09 ~ 2023-09-17|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光塵摺角】賴志盛、李傑、徐瑞謙、黃萱四人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