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

【帝王品味】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

  • 展期

    日期:2016-10-23 ~ 2017-01-22

  • 地點

    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200 Larki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2美國

  • 參展藝術家

    宋徽宗

  •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共同策畫的「帝王品味: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於昨日凌晨1時(當地時間6月17日上午10時)在美國舊金山隆重開幕。本次展覽是繼1996年「中華瑰寶」赴美巡迴展覽後,睽違二十年,故宮國寶再度赴美國,並將於西岸文化重鎮舊金山與中南方大城休士頓二站展出。透過「帝王品味: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觀眾可以看到由宋代至清代九位帝王統治下多元發展的藝術品味。

    第一站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展期為2016年6月17日至9月18日,共展出150餘組件文物,其中包括30件極重要珍品。亞洲藝術博物館(The Asian Art Museum)擁有超過18,000件的亞洲藝術珍品,收藏橫跨6000年的歷史文物,是舊金山首屈一指的藝術機構,今年適逢該館五十周年,國立故宮博物院應該館邀請,歷經二年多的策畫推出本次特展,格外具有標誌意義。觀眾們可以透過這些橫跨八個世紀、四個朝代的宮廷收藏珍品,欣賞繪書、畫法、織品、陶瓷器、漆器、琺瑯器、青銅器、玉器和圖書文獻之美,同時藉由九位統治者-包括北宋徽宗、南宋高宗、元朝忽必烈、明朝永樂、宣德二帝、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帝,以及清末慈禧太后-的藝術品味,感受十二至二十世紀初期文化藝術的精緻華美和多元發展。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表示:「這絕對是『帝王藝術品』裡極品中的極品。」本展反映了博物館的重要任務之一,正是將當代的觀眾與亞洲偉大的傳統藝術連結。

    故宮表示,本次亞博館發動了國內外的募款工作,並為了迎接世界頂級藝術文物到來,特別向美國政府申請「信用擔保」,可謂以最高規格來承辦此次特展。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也因時值立法院開議,未克前往主持開幕,他透過代表人何傳馨副院長表示,期望透過本次特展強化與國外博物館的交流與合作,以共同策展的方式展現台灣文化實力,同時吸引更多國際人士認識故宮文物的精緻內涵。故宮進一步指出,故宮文物赴美第二站為「休士頓美術館」,展期為2016年10月23日至2017年1月22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國立故宮博物院帝王品味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宋徽宗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