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加力畫廊

【編碼者】黃建樺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8-13 ~ 2016-09-24

  • 地點

    加力畫廊: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315號

  • 參展藝術家

    黃建樺

  • 繼2012年個展作品「空景」後,黃建樺再次於加力畫廊推出全新個展系列作品 —『編碼者』。在這次發表的『編碼者』系列裡,藝術家將邀請動物們走入遊樂園當中玩樂,在他的眼中,旋轉木馬、碰碰車等設施的互動運作方式,其實很像是人與人之間、社群與社群之間的政治關係,甜美圖像背後所蘊含的是藝術家對時局的觀察,透過動物演員們登場,結合這些遊樂設施裡的旋轉衝撞、速度體驗與情境模擬的特色,進行客觀的社會側寫。

    藝術家在攝影與繪畫的脈絡中提出「攝像操控」(photo manipulation)的編碼概念,提供圖像訊息讓觀者自行串連詮釋,在過往以動物形象和社會場景的蒙太奇手法上,這次的『編碼者』系列亦延續了創作者擅長面對擬造風景的想像,透過藝術家的影像操控術,寫成了一組組的密碼,留待觀眾以各自的生命經驗與獨到眼光來解碼。

    從2006年開始,黃建樺陸續發展的「走獸」、「空景」、「微天堂」、「方舟計畫」等系列,畫面裡的動物介入日常空間,呈現奇異視覺經驗,這儼然成為了藝術家的標誌。對藝術家而言,作品中所打造的幻想場景,皆像是在書寫寓言一般,動物習性姿態、人們日常場域、藝術家個人經驗,這三者自然地交匯在藝術創作的當下。走獸系列裡的動物定照與位移晃動的背景,傳達了時空流變與意外情緒的幽默語彙;而微天堂系列則呈現出藝術家於駐村經驗中所體驗到相異城市的樣貌與性格,因此開始發展他心目中的理想城市型態;其後所開展的星狀脈絡創作思維則持續延伸至「方舟計畫」與本次最新發表之『編碼者』,動物演員們將現身於藝術家所創造的劇場場景裡頭,如同導演一般,再造奇幻景象。

    誠摯邀請您於8月13日蒞臨,一同置身於藝術家黃建樺所創造的奇幻場景中。加力畫廊並於8月13日舉辦藝術家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對談,歡迎參加。

加力畫廊編碼者黃建樺走獸攝像操控

推薦展覽

view all

加力畫廊

【字画即宇宙 Cosmos Comsol】

日期:2022-07-02 ~ 2022-08-28|台灣,台南市

加力畫廊

【金鳥雲豹百合花】2021楊茂林個展

日期:2021-03-13 ~ 2021-04-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