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別的聲音,別的房間】索迪絲.阿德丹斯多堤 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7-23 ~ 2016-08-31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1段67巷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索迪絲.阿德丹斯多堤

  • 現實存在的理想國度-冰島,難以忘卻的心之所向
    火山、冰河、瀑布、極光,存在猶如遐想仙境般的壯麗景致,冰島倚藉著其遺世獨立的絕倫地景,展現她那無可置喙的冷冽氣質。透過電影 / 影集的鏡頭帶領—《白日夢冒險王》、《冰島的羊男冒險》及《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等,我們得以看見最為真實震撼的自然景觀,那麼透過藝術家的雙眼呢?冰島的視覺藝術歷史不長,無論是首波獲得國際注目的藝術家 Ásgrímur Jónsson,亦或後期乃至現所熟悉的 Olafur Eliasson、Katrín Sigurdardóttir 及 Ragnar Kjartansson 等,作品描繪的皆是冰島引以獨傲的水光山色,以淡漠乾淨的線條、單純平整的用色,揭開存在天地間的啟示訊息。

    擺在山河之前的人類自畫像,索迪絲眼中的愛與孤獨

    身為雷克雅維克美術館舉辦個人回顧展最年輕的藝術家,索迪絲.阿德丹斯多堤(Thordis Adalsteinsdottir)則是現今首要聚焦的冰島當代藝術家。對比同樣來自北歐的創作者,索迪絲儘管沒有續以層嶺疊巒的山脈群峰、水光瀲灩的河川銀翼作為繪畫主體,卻延續了冷冽而節制的用色與線條構圖,那些顏色彷若流動沙石間的泠泠水流、高緯度山林裡的翩翩杉葉、暗夜靜謐的天際幽光,自適地存在於畫布裡的宇宙。

    而索迪絲於北歐繪畫基調上所建立的,是更為寫實的人類自畫像,那些有著脈搏跳動的人類情緒-愛與孤獨。索迪絲筆下人物與動物圖像的說話敘事能力極為強烈,銳利且刺探性十足的眼神、細瘦如柴的四肢、詭譎怪誕的氛圍,不自覺地向觀者投以無法拒絕的目光。我們很難不被畫布上的各種生物吸引,牠們大多來自藝術家的日常生活-螢光幕前的明星、角落裡的寵物貓、街上偶遇的男女老少,一貫性地眼神與軀體傳達著某種難以言喻的企圖。閱讀書報、經典文學經常能夠觸發索迪絲的創作靈感,經由私密意識的轉換、拼湊,說出一個或許發生的故事,也正是那些在文字裡呼吸的人物角色,使得索迪絲的繪畫散發濃厚的敘事味道,如同一顆生態紀錄的鏡頭,留下無數陌生又熟悉的殘酷畫面。

    同樣不可忽視的,是索迪絲繪畫裡如同壁紙圖樣般重複的背景,多以單色、單圖樣佔據大部分空間。背景經常是建立整件作品空間感的關鍵,然而索迪絲不特別為主體定位座標,創造彷彿能夠無限延伸的圖樣,可能是無垠的星際、無邊的沙地,想像終將填滿圖畫與觀者之間的縫隙。這讓索迪絲的繪畫即便易於聯想到超扁平或動畫風格,也能朝著觀者雙眼拉出其他向度,開啟多維空間裡的無止盡對話。

NUNU FINE ART 索迪絲.阿德丹斯多堤冰島藝術家壓克力

推薦展覽

view all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闕巧涵個展「親密遊戲」】

日期:2023-06-15 ~ 2023-08-19|國際,美國

印 藝文空間/ 咖啡

【自・在】李芙蓉 壓克力畫展

日期:2023-03-01 ~ 2023-04-15|台灣,台中市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桑久保徹 個展 【離島之旅】】

日期:2022-01-08 ~ 2022-02-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