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原顏藝術 UYart

【老街 ● 風情】郭金昇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9-06 ~ 2016-09-25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28號 (柳川東路口)

  • 參展藝術家

    郭金昇

  • 用畫筆傳承台灣之美的畫家兼教育者------郭金昇
    認識郭金昇老師,其實在很久以前就知道他經常到全省各地去借宿民居,堅持在戶外寫生到處畫畫的畫家,也曾畫過許多插畫繪本的一位研究所畢業的小學老師,而後因在速寫台北社團一起聚畫,才知道他就是大家稱為『幫主』的郭金昇老師。他經常以台灣人文風土民情為根據,將街道鄉野風光融合轉換為畫畫作品,為的是藉此讓大家因他的作品而有所認知-------認識台灣之美,他走遍了台灣各角落,畫遍了台灣各地特有風光,就為了使這些作品經常有階段性的專題系列寫生出現,如台灣特有鄉村街道巷弄系列、台灣新舊都市建築系列、台灣老街古厝系列、台灣季節光影系列及台灣山川海景系列等等,這是一般畫畫者若沒有多元性的表現能力與創意構思是不太敢嘗試的作法,而且要經常在戶外寫生才能感受其作品要呈現的氣氛,這也是紀錄了他多年寫生題材與故事的成果。
    郭金昇老師作品以戶外寫生為原則,因此畫面中常因時間變化的光影呈現,成為他特有的表現方式,透過光影流動凸顯畫面的空間感,不論是建築物或山野林木,來自畫面閃燦的光影令人振奮,這都因為他對色彩調色靈活自如的執著,為此我也曾特地拜訪請教其用色並觀察其調色盤的色列,對色彩混色非常有原則,水彩用色簡潔純熟或許是他成功的地方。
    身為一位小學的老師,把大部分的時間都付之在小朋友的身上,為了培養學生對繪畫的興趣,養成學生美感情操,特地把自己畫室與美術教室合併,讓上課的學生真正體會到畫家與美術老師雙重身分實際生活的另一面,就因為學校所在位置優勢,也經常帶領這些學生走遍學校附近大街小巷,充滿民俗氛圍的龍山區畫畫與知性學習,帶動了龍山國小特殊的美育教學。說郭金昇老師是一位畫家,其實也是一位優秀的藝術傳承教育者。
    今年起在學校服務期滿退休,雖然學校仍需要郭金昇老師繼續輔導學校美術教學,對他而言將更有充裕的時間從事繪畫創作,未來將有更豐富的成果,大家更常能在他個人作品展出中欣賞到他輝煌的成就。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張柏舟

    《郭金昇「老街●風情」水彩畫個展》

    藝術家郭金昇從事台灣城鄉水彩創作已近30年,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在藝術家的眼中,台灣處處是美景,尤其是充滿歲月與歷史人文的城鄉老街,那怕是不起眼的角落,經由彩筆揮灑,其都希望能捕捉其美麗感性的一面。
    30年來,他遊遍全臺,深深感覺臺灣是個處處充滿美景的地方。雖然美景全世界都有,但對於臺灣這塊自己生於此、長於此的故鄉,美景之外,覺得還多了一份血濃於水的特殊情感。其更覺得,臺灣的山川田野等自然景觀;城鄉、巷弄、園林等人文景觀,乃至於人們的各項節慶傳統活動等等,處處蘊藏了無窮的藝術魔力;尤其是處處充滿歲月人文和歷史氣息的傳統老街,更令人流連忘返、愛不釋手。其認為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歷史傳統和歲月人文是源遠流長的藝術泉源,它永不止息的爲藝術提供豐富的題材,同時也反映了臺灣鄉土人文的精神世界,尤其是充滿歲月與故事的傳統老街,更是藝術家創作的精神來源。除了以畫筆記錄之外,筆者也認真去深入了解各個老街的歷史人文背景與內涵,藉以累積創作的思想和情感元素,豐富作品的內涵呈現。此次「老街●風情」水彩畫個展,展出筆者近兩年走畫台灣各城鄉老街的水彩創作精華,透過這些水彩作品,筆者希望能將台灣城鄉老街,以最自然優美的形式呈現出來,也希望透過此次個展,將台灣城鄉老街之美傳達給大家。

    學經歷:
    1966年生,台灣雲林人,現居新北市。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碩士

    畫歷:
    【個展】
    1-「舊情綿綿」郭金昇水彩畫個展 1995 臺北市立師院藝廊
    2-「浮光掠彩」郭金昇水彩畫個展 2009 臺北市吉林藝廊
    3-「蔬菜的島」澎湖采風水彩畫個展 2014 澎湖縣文化局文馨藝廊
    4-「遊鄉玩水」郭金昇水彩畫個展 2015台北市吉林藝廊
    5-「鄉情畫意」郭金昇水彩畫個展2015台北市綻堂藝文空間
    6-「鄉情畫意」郭金昇水彩畫個展2015桃園文化局中壢藝術館
    7-「老街●風情」郭金昇創作個展2016 台中「原顏創意藝術空間」
    8-「鄉情畫意」郭金昇水彩畫個展2016新北市文化局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9-「鄉情畫意」郭金昇水彩畫個展2016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12月預)
    【聯展】
    「全省美展」「教師美展」「雙和美展」「兩岸水彩藝術家聯展」…等多次

郭金昇水彩原顏當代藝術台中文學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