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無盡的儀式】陳依純與羅禾淋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9-10 ~ 2016-10-23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陳依純、羅禾淋

  • 「無盡的儀式」由藝術家陳依純與羅禾淋所合作展出,兩位藝術家皆擅長新媒體藝術創作,並有意與現代的社會樣態及文化範疇進行連結。而本次展覽概念來自兩位藝術家對現代高科技社會的共同體察與各自回應,他們試圖揭露,在一切都日漸標準化的當代生活中,人們除了養成「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的慣性,也不由自主地被大大小小的各種「機器」馴化了。我們若細細解開生活日常中的所謂「便捷」,將會發現一切皆隱身在某種機構/體制中運行,人們被迫變成體制機器的一部份。此種現況顯示,科技駕馭了生活走向,人們則為了使用科技而遵守各種規則與條件,漸而被看不見的牢籠框住我們的自由意識,一種倒立的樹狀路徑和行動規則,也形成了其特定的「儀式」作用。

    在傳統習俗中,「儀式」往往可關連到敬天畏地的象徵行為,除宗教節慶外, 也常用於「宣示」之場合;而體制也往往結合各類現存的「儀式」來運行,透過一些隱形操作或心理暗示,指引著人們一條看似捷徑的道路─不論是資本或科技,在帶給人們物質的滿足與便利之際,同時無形的迫使人們依序前進,從CCTV、行車記錄器的全面監控,到運用帳號密碼的登入管制、互相確認好友的儀式流程……,「科技化的程序」結合了「宗教化的儀式」,從身到心徹底規範了當代人的生活概念和行為模式!

    有鑑於此,本次展覽希望引導觀眾「逃逸」出樹狀圖的制式路徑,找到另一種解域技巧,如同德勒茲與瓜塔里所提出的「塊莖(Rhizome)」概念,跳脫單一階層結構的線性原則,形成更多元的連結、分衍與運作,而這種技巧正如同一種「無盡的儀式」,既無開始也沒有結束,因沒有盡頭而永遠持續,從而讓我們得以掙脫出各種體制的規範。

台北當代藝術館無盡的儀式陳依純羅禾淋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