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菲常態尋找家園】羅納德•溫杜拿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9-15 ~ 2016-11-20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羅納德•溫杜拿

  • 【菲常態:尋找家園—羅納德•溫杜拿個展】是台北當代館藝術館開館以來,第一位菲律賓藝術家個展。羅納德於1973年生於馬尼拉,是菲律賓享有盛名的當代藝術家,早年畫作融合寫實技法和怪誕風格,其後創作走向多元發展,除了擅於匯聚菲律賓民間傳說和工藝傳統,也有意多方吸收西方藝術經典、美日動漫美學等,從中發展出一種混搭了普普趣味與流行文化意象的超現實主義風格;他的作品除了充滿豐富的敍事性,也處處流露了菲律賓獨特的民族性。

    本次當代館的個展中,羅納德除了展出平面畫作,也將透過立體及空間裝置作品的呈現,來闡述異國游子奮力打拼的多重情境。先是在廣場呈現了夢幻彩虹橋和現實茅草雜貨屋的戶外組合,緊接著是入口處的旋轉木馬動態裝置,展現了色彩絢麗與聲光迷幻的室內空間,藉著展覽開端所營造出的歡樂喜慶與童話氛圍,揭開了現代游牧者對於幸福的追求與想望;而後續展間中重複出現的元素:飛機、船隻、行李箱、木馬…等,也直接或間接地指涉了地理空間的跋涉,以及藝術家對於「離家」這件事所賦予的複雜情感及意義。

    有鑑於當代館附近的臺北車站和中山北路一帶,是來臺求職打工的菲律賓人活動及互動最密集的區域。在本展中,羅納德將著眼於這些離家到海外討生活的菲律賓族群,進而探討「家」之於不同生命個體的情感濃度、精神價值和社會定義。家,是人類不同文明裡最基礎的單位,也是最廣泛被關注的議題,隨著時代進展,當代人全球化的游牧或吉普賽式隨遇而安的生活型態也逐漸被歸類在「家」的範疇之內。身為藝術家,羅納德因工作需求,必須經年累月頻繁地旅行、四處造訪不同城市、與不同國籍背景的人相遇。天性敏感的他,不論在出發點或抵達地、不論是長久或短暫的停留,都可以觸發其社會人文的觀照和創作的靈感。在本展中,羅納德透過創作探討現代人不斷流動和四處游牧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是如何動搖了人們對於家庭、根源及歸宿的傳統定義。在臺灣,許多國際移工都是生長於菲律賓,但此刻臺灣是他們生活工作和生命發展的新國度,家鄉->異國無疑是這個展覽的主題和延伸。

    近年來,許多菲律賓人為了生活而踏上臺灣這塊鄰國的土地,他們進入工廠、家庭、漁船等工作場域,成為臺灣不可或缺的勞動力量。假日時,他們經常聚集在當代館附近的教堂、車站、商場,或交換訊息、或一起同樂,或連繫同鄉之情…。有鑑於此,羅納德特意以當代館戶外廣場的作品向他們致敬,並以此召喚菲律賓人喜愛熱鬧慶祝的民情,這個展覽,也是當代館代表臺灣民眾,對菲律賓在臺移工所發出的一個熱情邀請,我們相信:不論我們各自的故鄉在哪裡,只要能真情相待,和諧共聚一地,即使是胼手胝足,也能打造一個甜蜜溫馨的家園!

台北當代藝術館菲常態:尋找家園羅納德•溫杜拿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3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