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雙年展】

  • 展期

    日期:2016-09-10 ~ 2017-02-05

  • 地點

    10461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

  • 2016台北雙年展將雙年展機制視為一個具差異性的有機母體(Matrix),隨著展覽開展,地下樓E、F展間變身,裝置、表演、論壇,接力現身。本次台北雙年展,對於「雙年展是什麼」、「美術館的雙年展是什麼、可以是什麼」等議題有所開展。展期北美館同步推出許多平行交織的活動與展覽,包含「朗誦/文件:台北雙年展1996 – 2014」回應這二十年的雙年展歷史、臺北美術獎首獎得主黃博志的個展,均將與台北雙年展相互輝映,為觀眾創造兼具歷史性與未來感的整體經驗。

    巴勒斯坦裔美籍藝術家尼達.辛諾克羅特(Nida Sinnokrot)裝置影像作品放映《當她舉目眺望》
    10月8日 – 10月27日
    臺北市立美術館 F展覽室
    在這位巴勒斯坦藝術家的十六釐米影片裝置裡,一名女子推開大門,從而引發一段轉化的過程。隨著觀眾的每一步,感光劑在帶有細微刮痕的膠片上緩緩曝光,影片的色調也漸次變幻,影像有如稍縱即逝的繪畫。投影由暗到明;就像相機的快門一樣,揭露這件裝置的運作模式,在此點出權力、姿態、表面、空間與動能種種相關的議題,促使我們深入探討機械本身,及其在物質層面上對再現所造成的影響。

    行為表演:王墨林&黑名單工作室&區秀詒《哈姆雷特機器詮釋學》
    臺北市立美術館 F展覽室
    11月4日(五)19:30
    11月5日(六)19:30
    以德國劇作家海纳.穆勒(Heiner Müller)的劇作《哈姆雷特機器》(Die Hamletmachine)為精神軸線,探問戰爭的文明、現代的廢墟、現實的無縫隙、許諾的失落,以及一再抹平世界的立體。當人的存在與虛無已失去「中心」,幽暗的亞洲絕望圖景,如何從歷史的洋流,泳向希望的未來?《哈姆雷特機器詮釋學》由王墨林構成,與北京行為藝術家王楚禹共同發展,聯合黑名單工作室王明輝和藝術家區秀詒,通過「不確定性」的實驗路徑,形構一個聲音、影像、身體交織的歷史–時間現場。

    行為表演:林人中《二十世紀舞蹈史,在亞洲》
    臺北市立美術館 D展覽室中庭
    11月5日(六)15:00、17:00
    由林人中概念發想及編舞,林文中演繹,《二十世紀舞蹈史,在亞洲》是二十世紀舞蹈史的二十分鐘;舞者及編舞家林文中過去二十年來身體實踐的二十分鐘;一個在台灣、日本、中國、東南亞、歐美共享的二十分鐘。

    行為表演:洪子健《尼采轉世為一位中國女性與他們共享的生命》
    臺北市立美術館 F展覽室
    11月19日(六)19:00
    11月20日(日)15:00
    《尼采轉世為一位中國女性與他們共享的生命》這個標題簡單說明了這件多媒體表演藝術創作的內容,透過現場獨白的演出探討靈魂、生命與死亡。基於「永恆回歸」這個令人難以承受的概念,作品將哲學家尼采稱為「靈魂零號」,並且持續朝著他對於其他生命與「對一切價值重新評估」的方向邁去。

    行為表演:曾伯豪&鬼講堂《鬼講堂第二講》
    紀州庵文學森林
    11月25日(五)19:30
    11月26日(六)19:30
    鬼講堂計畫每一講堂講述三段故事,由曾伯豪、吳宗恩、戴開成進行演出。承襲第一講內容,《鬼講堂第二講》將演出〈令旗附神〉、〈魔視〉、〈假王爺〉三段故事,分別演繹余清芳、蘇有志、鄭利記三人接受王爺指令構思抗日結構的經過;土人因雙生樹精消失後而恍惚挫敗地在世上存活,進而衍生的思考和決定;余清芳與江定兩人回憶前期攻擊各個警察駐在所的經過,並在山上舉行祭旗儀式準備下次行動的典禮。

    系列座談:黃博志、維凱奇《朗讀,介紹,試飲》
    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五百棵檸檬樹:有機檔案-黃博志個展」展場
    11月6日(日)15:00
    藝術家黃博志與策展人柯琳.狄瑟涵攜手,舉行小型朗讀會《朗讀,介紹,試飲》,黃博志將會透過朗誦、閱讀、介紹、檸檬酒試飲等行動為媒介,分享波蘭作家布魯諾.舒茲(Bruno Schulz)的文字,以及其對藝術家的啟發。策展人狄瑟涵則將追憶波蘭藝術家斯坦尼斯瓦夫.維吉維奇(Stanislaw Ignacy Witkiewicz,1885–1939)作品的歷史源由,以及她與布魯諾.舒茲的藝術關聯。

    系列座談:「交陪×攝影論壇:台北雙年展計畫」
    臺北市立美術館視聽室
    10月22日(六)14:00 – 17:00
    11月19日(六)14:00 – 17:00
    由龔卓軍策劃持續數月的「交陪×攝影論壇:台北雙年展計畫」系列會談將於10月22日、11月19日舉行,將試探臺灣攝影史中的民俗宗教慶典影像,攝影師、研究者、編輯將受邀分享佛道教民俗信仰慶典演出之紀錄影像,從跳脫制式對於個別攝影者或西方現代攝影典範的不同視角進行檢視。攝影家張照堂、黃建亮、陳柏義、沈昭良、林柏樑、簡永彬,將與龔卓軍、姚瑞中、陳佳琦、郭力昕、張世倫、黄永松進行深度對話。

    「台北雙年展論壇」
    11月26日(六)至11月27日(日)
    第二階段「台北雙年展論壇」將於11月26日至27日舉行。期望能聚集社會大眾與藝術家、研究學者,一同參與講座、展呈、討論、影片放映、音樂演出與表演。眾多哲學家、歷史學者、人類學家、藝術家、作家、編舞家、製片和音樂家,將在論壇中呈現他們的作品,並分享正在進行的計畫與相關研究。對於「台北雙年展論壇」系列計畫,歷史與理論將不會被視為獨立於藝術實踐之外的個體,相反的,將作為當代藝術脈絡中不可或缺的內在因素;本論壇亦將取自多樣的方法學,探討教學原型、模式與形式。

台北雙年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23台北雙年展】小世界

日期:2023-11-18 ~ 2024-03-24|台灣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20 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日期:2020-11-21 ~ 2021-03-14|台灣,台北市

新苑藝術

【POST WE】2016年台北雙年展藝術家 張騰遠個展

日期:2016-11-04 ~ 2016-12-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