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10-29 ~ 2016-12-04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實驗展場MOCA Studio(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阮文盟

  • 跨領域、跨文化、跨時空的多樣性格
    阮文盟出身台灣,旅居德國多年,擅長跨界整合設計,其創作橫跨多項領域,小至金銀細工的珠寶與首飾設計,大至與建築結合的壁飾、環境景觀及純粹雕塑,部分經典代表作品也於本次展覽中呈現。此外,本次展覽於戶外廣場置放了一件極度放大、純然雕塑化的金屬戒指〈時空界面〉,作品表面經過鏡面處理,不僅反映往來民眾的身影、當代館的建築風貌,同時更巧妙地融入了公共空間,讓藝術跨越作品本身的呈現方式,自然貼近民眾的生活場域,成功傳達阮文盟豐富多元的藝術風格。

    注重人本精神的金工美學
    金工是阮文盟創作的泉源,是他哲理思考的結晶,更是人生歷練的整合。對藝術家而言,透過了解他的作品,即可反映出其獨樹一幟的風格和思維;因此在本展中,阮文盟陳列了以個人心象和生活感受為出發點的〈時空旅人〉、〈金工旅人〉、〈心靈能量〉等系列,還有不同大小的設計模型與圖案原稿,其中含括了其創作發想階段的部份手稿,例如物象的速寫和心象的塗鴉等,皆為其創作靈感的母源,每個創作步驟精細地鋪陳藝術家這二十年來思想的軌跡,民眾能從金工雕塑的精密嵌合,窺見他嚴謹的思考脈絡,更透露出阮文盟注重人本創作始能提升金工的美學內涵。

    源自自然的南島情懷
    阮文盟特別愛運用南洋島嶼的自然元素,這次帶來的〈南島原鄉〉、〈亞熱帶理性〉、〈熱帶風情〉、〈伊甸園〉等作品,不難發現其色彩、圖騰及造型都源自大自然,經由其創意的解構組合,將當地原鄉環境、生活物種和人文特徵圍繞呈現在作品上,讓人自然而然地與熱情、多樣、充滿希望的亞熱帶地景做緊密的連結。

    本次【超金工.後雕塑】個展,除了藝術性和技術性的思考,阮文盟二十年來不斷地省思自己的身分與定位,在長年旅居的德國文化與自己出生的根源文化之間,不斷比較探索,同時也吸收、融合東方注重精神內涵的美學,以及西方外在實體的藝術表現,發揚金工與雕塑本質上的魅力。

台北當代藝術館阮文盟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