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變文書Ⅰ】陳界仁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12-06 ~ 2017-01-15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 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陳界仁

  • 大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十二月六日推出「變文書Ⅰ-陳界仁個展」

    《變文書Ⅰ》首次發表於2014年第十屆上海雙年展,並被泰德美術館館長克里斯‧德孔(Chris Dercon)選為該年度至愛之作品,他評論該作品為:「創造出讓圖像、文本、靜態與動態影像、檔案與繪畫、社會與詩意融為一體的裝置」。今年初《變文書Ⅰ》再次受邀參加第二十屆雪梨雙年展,但該作品一直未曾在台灣完整展出過,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12月6日起展出完整版的《變文書Ⅰ》。

    「變文」原是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後,為方便傳教,而變更佛經本文,並藉由「俗講僧」以講唱方式,將原本艱深的佛教教義,轉化成一般人易於理解的通俗故事,此種講唱形式被稱為「俗講」,將「俗講」的內容書寫成文字即為「變文」。

    陳界仁始終把拍攝影片的過程,視為一次與被排除者、異議者進行連結的「拍攝行動」、一個自選研究課題的行動學校、一種打破既有專業與業餘界線的生產方式,以及如何組織異構式臨時社群的實驗。因此,陳界仁以「變文」的跨文化特性與其「從流變過程中演化出多重形式的歷史」為參照,將其從早期的《魂魄暴亂》、《凌遲考》至近期的《殘響世界》等十餘件音像創作的作品構想圖、記錄照片、象徵物件、片段影像、臨時電影院等,重新組裝成混合音像/文字/繪畫/裝置/劇場的空間性立體書--《變文書Ⅰ》。但不同於歷史上的「俗講」與「變文」,是去解釋、轉譯、改寫已完整化的「正典理論」,在陳界仁的創作中,則是將處於當代政經結構與生命治理下,被遮蔽、排除和難以定義的人與事件,進行具異議性的再-想像與再-書寫。

    陳界仁,1960年出生於桃園,曾獲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美國邁阿密PULSE獎、韓國光州雙年展特別獎,並被多本國際當代藝術專書、雜誌選為當代100位藝術家。

大大未來林舍畫廊陳界仁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陳界仁|她與她的兒女們—引言與序章】

日期:2023-09-16 ~ 2023-11-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