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萬物之間】趙洋

  • 展期

    日期:2016-12-23 ~ 2017-02-12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2樓

  • 參展藝術家

    趙洋

  • 今年12月底,藝術家趙洋將於關渡美術館舉辦在台首次大型專題展覽,預計展出20餘件精彩作品。出生於1970年,趙洋深受詩歌和經典名著的影響。他曾在一家出版社裡多年擔任編輯工作,日日生活在書海之中。相對於同輩的藝術家,這樣與眾不同的背景使他的畫作既豐富又極具感染力,形成了一套獨特的美學語言,會通中西、融貫古今。此次展覽的構思主線為「恐惑」(Das Unheimliche)。這是精神分析學之父佛洛伊德發明的概念,用於描述日常生活中理性的斷裂帶來的不適感。事實上,趙洋藝術中的奇幻和怪誕的筆觸源於他常將生命的不同層面加以疊加,游走於「萬物之間」。此外,其作品在展出中藝術家會毫不猶豫地對自己的一些作品進行重繪,甚至用其父親的作品加以改造。總之,趙洋創作的主要動力來自於不確定感和對過去的回顧。

    此次展覽在關渡美術館的二樓舉行,分為三大主題。第一部分主題為現代性和當代世界。在趙洋的藝術中,當下常常是腐壞、暴力、甚至像噩夢一般的。在這一部分觀眾會欣賞到藝術家最早期的作品,其氛圍比後期的作品更為黑暗。雜交的生物,時不時出現的畸形動物,與汽車、垃圾場、廢棄的房屋、旋轉木馬亦或是發電廠等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地點和事物混在一起。趙洋向我們展現他眼中的那個孤絕世界,其實與我們每個人的世界都如出一轍。

    在展覽的第二部分,藝術家展現的是自然——複雜而原始的自然。趙洋出生于吉林,熱愛穿梭於群山峻嶺,並對回歸本源有著一種無法言述的渴望。因此這部分作品呈現的是諸如狩獵、風景等古老主題,也是藝術家的典型風格。例如,狩獵成為了一種簡單的覓食活動,與自然母親緊密相連。

    趙洋獨具特色的肖像藝術佔據了展覽的第三部分,以神話和傳說為主題。畫家不僅再現了包括《白蛇傳》在內的一些民間故事,而且形成了一個極具個人色彩而無拘無束的神話世界。例如他在畫中召喚的美人魚和半人馬,這些形象融合了他本人對於原始主義的理解,構成了一個狂野的、理想的人,一個回歸自己根本的人,一個與世界和諧相處的人。

關渡美術館趙洋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1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