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後 ‧ 美獎】

  • 展期

    日期:2016-12-05 ~ 2017-01-15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 參展藝術家

    楊子弘、張博傑

  • 「台北美術獎」為台灣具前瞻性、最悠久與指標性之藝術競賽獎項,強調藝術家作品需富有時代精神和深刻意涵,希冀激發多元創意能量及活絡藝文思想之交流。每一年北美獎名單公佈後多數人無不在討論誰是遺珠之憾,評審的標準與背景?是否有海外評審的導入?以及作品在制式化的競賽規格中,是否能呈現藝術家作品中的思考企圖,使這座獎項一再成為討論的話題。
    索卡藝術年末特展《後‧美獎》邀請兩位北美獎入選藝術家,分別是2012年的楊子弘與2014年的張博傑。參與《後‧美獎》的藝術家,將為展覽提出獲獎前後的兩件作品,其展覽現場更將重新再現獲獎時的原件作品。藉以突顯藝術家即便在獲得該獎項之後,對於進入以市場導向如畫廊、拍賣公司等藝術系統,又如何互相配合而成為藝術家自身延續的創作生涯。
    兩位藝術家作品均表現日常生活與人類之間的關係,當日常生活物件被放置到藝術空間中,無論是何種方式表現,都能為每天的生活帶來隱喻的力量且獲得反省。楊子弘擅長觀察日常生活中的細微變異,主要表達「日常的危機感」,將人類習以為常的物件作為依據,透過各種手段建構在原先物品的使用功能上,再裝置出具有日常違和感的危機現場。曾於2013年日本橫濱Bank ART駐村,並獲得台灣重要獎項與補助,包括2013高雄美術獎入選、2012台北美術獎入選、2014與2012年國藝會創作展覽補助。
    張博傑探討日常生活中,科技化與我們身體之間的關係。在科技產品日新月異的時代,Google系統的出現,使觀看地圖找路、資料搜尋方式受到影響與改變。藝術家藉由解構再重新組構所產生的新意義,扭轉了科技與我們的仰賴關係,並向觀者提出一個反身性的思考。也於2014台北獎入選、2013藝術銀行典藏。
    未來索卡藝術將持續以《後‧美獎》為常態型展覽,每年固定挑選兩位曾參與北美獎競賽的藝術家,系統性的訂定出繪畫類、攝影類、文件類以及裝置類等不同各項創作類別的作品參展項目。以此為研究型的策展主題,共同梳理台灣當代藝術的脈絡與擴充亞洲藝術的系統。

索卡藝術中心楊子弘 張博傑後 ‧ 美獎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