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瀛洲排演】肖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3-11 ~ 2017-04-23

  • 地點

    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肖旭

  • 饒富文學敘事的魔幻寫實風
    「瀛洲排演」展出的九件作品,透過一筆一畫揣摩、反覆暈染層疊,建構起雲霧繚繞,間或點綴古木篁竹、花草生靈的大片混沌,並在畫面安排充滿魔幻寫實文學況味的敘事符號與象徵。例如作品《瑯嬛》的畫面中段,一文士端坐松葉間展卷閱讀,與右下方坐在水中巨龜背上的女子形成奇特的敘事結構,讓人聯想起道家諸多典籍所載的,姑射謫女與九天先生之間,對於人是否能夠悠遊不同天地的問答,天馬行空的想像與交融,正是藝術家創作理念的具體落實。

    打破二元對立的藝術碰撞
    肖旭擅長打破傳統與當代、東方與西方等二元對立價值與文化敘事,試圖為中國水墨繪畫的創作與閱讀,注入更多開創性的可能。從他於當代館展出的《子夜》即可看出東西交融、時空交錯的結果:乍看與中國傳統繪畫裡慣見的花鳥山石圖並無二異,然而畫面正中由濃墨疊染而成的石塊上,肖旭刻意以白色顏料鉤勒出為數眾多、或開或閤的書本,轉化為一個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樹洞,從此一想像的入口進入,無限的奇幻世界瞬間展開。

    中國80後新興生力軍
    進入21世紀後,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逐漸告別潮流,不再刻意強調西方美學評價標準下的前衛性,近年興起的80後藝術家,也試圖在歷史文化豐沛的資源中,尋找形式與風格轉化的契機。肖旭便是具代表性的一員。他嘗試以多元化藝術形式,建構出融合中國傳統山水繪畫美學與個人當下感受的幽暗精神秘境,真實表達當下的生存感受與永久流傳的經典寓言嫁接,並採用超現實的手法,讓畫面產生的魔幻、怪誕、靜謐、神秘感,向觀眾啟示80後藝術家的創作哲理。

台北當代藝術館肖旭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0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