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黎畫廊

【擬劇‧身體改編當代藝術跨域劇場展】白適銘 策展

  • 展期

    日期:2017-04-01 ~ 2017-05-07

  • 地點

    黎畫廊-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259號5樓

  • 參展藝術家

    林佩淳、郭維國、黃盟欽、林世雍、葉怡利、黃贊倫

  • 擬劇‧身體改編:當代藝術跨域劇場展

    策展人/白適銘
    文/陳亞昕

    四月的台北黎畫廊首次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白適銘教授暨策展人,策劃一檔前所未有的當代藝術跨域劇場特展-「擬劇、身體改編—當代藝術跨域劇場展」。位處於台北仁愛敦化圓環邊上的黎畫廊有著不同於傳統美術館白盒子的正方空間,是一圓形環狀類似羅馬競技場的展演場域,因而策展人初發想為藝術劇場的空間,並結合音樂創作、舞蹈戲劇表演,融入六位不同表現媒材的當代藝術家,進行全方位藝術的演繹活動。

    當代藝術有關身體社會行為的展示,早已不再侷限於二元維度、單向接受或線性化的思考模式,並在不斷開拓媒材及形式語言的過程中,迎向一種急遽性的流動、衍化、錯置及越界情勢,形成前所未見的視覺奇觀。策劃「擬劇、身體改編—當代藝術跨域劇場展」的原始構思,即希透過「擬劇論」中有關社會行為與社會情境的互動論點,分析六位藝術家如何在向劇場跨域的過程中,藉由各種不同形式的「身體」扮演、改編,將作者化為演員、作品轉為情節、展覽空間視為舞台,檢視「人性自我」與「社會自我」間的向悖關係,呈現其中錯綜迷離的當代劇場經驗。

    此次展覽邀請以「夏娃克隆」為主題,運用互動裝置、全像式影像等當代媒材,探討科技文明對人類社會之劇烈破壞的藝術家-林珮淳;以「自畫像」作為主題,在戲謔、弔詭及嘲諷的角色扮演下,人性脆弱、乖離一面的寓言性梳理,兼具自我及社會投影雙重意義擬劇化圖像的藝術家-郭維國;擅長透過數位影像、複合媒材、聲音播放、肢體展演及空間裝置等跨域結合,對現代人不斷科技化的身體進行影像反思的藝術家-黃盟欽;長期透過身體裝扮、情境重現等擬劇化藝術手法,回歸童年出生地、居遊記憶以及複雜難理的過往經驗,對外在環境、家族歷史及自我身分進行了族譜式的圖像紀錄的藝術家-林世雍;兼有介入人群大眾的行為錄像,以及個人身心擬態的立體雕塑,前者屬於社會寫實,後者則是內心獨白的藝術家-葉怡利;藉由平面繪畫、機械裝置到影音錄像等媒材跨越、理念並陳的多向執行,開啟一段航向不斷削弱身體實存意義的虛擬化旅程的藝術家-黃贊倫。透過「擬劇論」分析六位藝術家如何在向劇場跨域的過程中,藉由各種不同形式的「身體」扮演、改編,將作者化為演員、作品轉為情節、展覽空間視為舞台,檢視「人性自我」與「社會自我」間的向悖關係,呈現其中錯綜迷離的當代劇場經驗。

    展覽於4月8日下午三點邀請音樂獨立作曲者-馬修.捷爾任斯基(Mateusz DZIERŻYŃSKI)與三位當代舞者-張懷文、黃鈺詒、劉柏宏一同暖身開場,演繹一場前所未見的視覺奇觀饗宴,期待您的蒞臨參與。

黎畫廊白適銘藝文活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躍然紙上】鍾凱翔瓦楞紙雕塑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5-26|台灣,苗栗縣

37 days left

琂樂堂藝文空間

【繁華似夢】杜思秋個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飢渴亂真】卡固高食品模型特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5-19|台灣,苗栗縣

3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