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南市文化局

【2017臺南新藝獎】

  • 展期

    日期:2017-03-17 ~ 2017-04-23

  • 地點

    安平海關, 索卡藝術中心, 水色藝術工坊, 加力畫廊, 么八二空間, 東門美術館, 德鴻畫廊, 甘樂阿舍美術館, 木木藝術, 絕對空間

  • 文/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昔日的臺灣府,今日的臺南市,可曾想過它會是當代藝術匯流之處?如果歷史是場薪火相傳的接力賽,眼前即將接下的一棒,又會是誰呢?堂堂邁入第5屆的「臺南新藝獎」,每年嚴選10位新星,為臺灣藝壇永不止息地開創新的旅程。為讓國人更親近本土藝術家們以畢生心血譜寫出的臺灣當代藝術發展歷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自即日起至4月23日推出2017臺南新藝獎系列推廣活動,邀請大家欣賞精彩視覺饗宴,一同踏上臺灣當代藝術「新」的旅途。
    2013年創立的臺南新藝獎,是臺南市政府為扶植臺灣年輕藝術家、推動藝企媒合而專設的獎項。新藝獎以發掘「下一個藝術新星」為核心、藝企媒合為宗旨,透過嚴謹的評選機制每年優選出深具潛力的藝術新銳,並與在地畫廊與展覽空間合作,在城市中形構出猶如散步地圖的巷弄美術館場域,系列活動除為國內藝術新銳開闢嶄露頭角的機會,本身也是極具城市特色的視覺藝術展覽。
    今年臺南新藝獎除承繼獎項宗旨,更勇敢邁向新的里程碑。在策展人林煌迪的發想、規劃及媒合下,市府文化局特別邀請60位出生於1948至1986年、活躍於1980年代迄今的臺南當代藝術家,與今年10位新藝獎獲獎者以10個聯展的形式,開闢出 10個向度─「當代藝術綠線通關」(安平海關)、「不可能的並置」(索卡藝術中心)、「烏托幫」(水色藝術工坊)、「很慢的甜度」(加力畫廊)、「做為世界的一員」(么八二空間)、「無始無終」(東門美術館)、「自明發動機」(德鴻畫廊)、「里程的地質探勘」(甘樂阿舍美術館)、「轉檔日常」(木木藝術)與「新臺南現象」(絕對空間),訴說解嚴以來,當代藝術在臺南的故事。
    為推廣在地美學,配合此次難得的大展,市府文化局也舉辦多場推廣活動:3月12日(日)首度跨足高雄大遠百、以及3月18日(六)於臺南德安百貨兩地誠品書店的藝術沙龍,邀請您伴著書香,聆賞臺灣當代藝術的發展過程與未來的無限可能;此外,分別舉辦於3月19日的「鐵馬河畔遊藝」、26日的「巴士藝術縱走」、4月2日的「巴士藝術直行」與4月23日的「老街新藝散策」,4個周日的導覽活動,結合古都景點與展覽空間,邀請您以單車、巴士與步行,聆聽導覽員的專業解說,來一趟城市美術館的巡禮!此外4月9日及16日兩個周日針對藝術專業人士所開設的研習營,將透過系統性的專題講座,讓與會者以更專業全面的視野瞭解臺南新藝獎與臺南當代藝術的歷史遞嬗。除此之外,為讓藝術向下扎根,文化局並與學校合作,開出「校園藝術巴士」,為在地藝術創作及賞析培養年輕生力軍。展覽期間另有手冊集章活動,集滿5個可兌換2017臺南新藝獎限定的特製雙層資料夾,集滿10個則可獲得「『新』的旅途」限量發行帆布袋,邀您現在就出發,來場臺南專屬的藝術之旅!
    文化局指出,臺南的當代藝術自1986年「南臺灣新風格」倡議至今,已延續了30年的旅程,「臺南新藝獎」則肩起承先啟後的使命,為它開啟新的可能,使其繼續步上「新」的旅途,也讓國人的視覺焦點走出首善之都臺北,看見南臺灣活躍生猛的藝術創新能量。更多「2017臺南新藝獎」活動詳情,歡迎上主題網站http://next-art.tainan.gov.tw 或「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xtArtTainan查詢。

2017臺南新藝獎安平海關索卡藝術中心加力畫廊甘樂阿舍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