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破碎的神聖】Shattered Sanctity

  • 展期

    日期:2017-04-29 ~ 2017-06-11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台北當代藝術館:克里斯.沈Chris Shen、邱承宏Chen-Hung Chiu、林仁達Jin-Da Lin、沈莘+ 梅.赫克Xin Shen + May Heek、黃思農+再拒劇團Snow Huang + Against Again Troupe/ 空總創新基地:曾伯豪Po-Hao Tseng、郭俞平Yu Ping Kuo、陳飛豪Fei-Hao Chen、張立人Li-Ren Chang、邱承宏 Chen-Hung Chiu

  • 當代館2017年4月29日至2017年6月11日展出「破碎的神聖」。策展人賴依欣和9組藝術家攜手,分別在當代館和空總創新基地,從自己的環境、經驗出發,探索歷史建築與其空間轉換的歷程,及場域和政治、文化和個體之間的意涵與影響。

    承載個體生命與集體意識的場域
    「破碎的神聖」為法國人類學家馬克‧歐傑(Marc Augé),在觀察巴黎地鐵時所提出的概念,指的是每個人對於那些曾有過政治、社會文化和歷史意義的輝煌場域,產生的某種歷史和國族認同的意識形態,如今這種集體意識,成為人們共同的歷史參照,或成為個體本身過往零星的記憶,而場域生成的集體意識並不會那麼快消逝,但會逐漸失去詮釋它的能力;在社會文化層面上,富有歷史意涵的空間,已走向破碎的神聖場域。本展藉由台北當代藝術館和空總創新基地,這兩個在展演空間的特質和象徵意義上分別具有代表性的場地,透過藝術作品的回應與提問,展開對於集體/個體認同的對話。

    流轉在歷史建築中的記憶和文化
    當代館以歷史建物承載了集體意義,更推動了藝術與社區的連結,不斷地翻新歷史,而遺忘的記憶也不斷地被來回重塑。此次特別針對當代館進行文件、歷史照片的蒐集和採訪影像拍攝,一部分勾勒出在不同時代中,建築空間所承載的功能,以及它和一般民眾之間的關係;另一部分敘述當代館與在日本成立的「建成小學校校友會」,兩個異地空間的歷史脈絡,並採訪三位建成尋常小學校的校友及後代,拼湊出人與建成小學校在時代中流轉的記憶、際遇和關係。
    此外,空總創新基地展出的作品,則思索了國家政治、知識權力如何在個體身上產生破碎的身份認同,以及錯誤轉譯的可能,並探討歷史的知識權力與建構,又是如何被認知、述說和討論。

    歡慶2017博物館日,歷史古蹟說故事
    每年世界博物館日(5月18日),各國博物館/美術館在當月/週都有延伸活動響應年度主題。今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訂定主題為「博物館與有爭議的歷史:博物館講述難以言說的歷史」(Museums and contested histories: Saying the unspeakable in museums),內容關注博物館所發揮的社會作用:博物館努力造福社會,致力於成為促進人類和諧共處的重要場所。「破碎的神聖」展創作手法多元,不論是影像裝置、雕刻、物件、表演,模型等,皆向參觀的民眾娓娓道出屬於紅磚建築的歷史記憶、文化轉譯、和集體/個體的意識形態。策展人賴依欣亦特別規劃於5月21日的下午1:30,進行一場導覽小旅行,從當代館出發連結至空總創新基地,解說建築空間歷史特色和藝術展演的場域特質,參與詳情請見當代館官網。

    「破碎的神聖」為國藝會培育策展專業人才的「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專案,遴選
    出的策展人生力軍賴依欣,於2016年間進行展覽前置工作,並於今年4月29日至6月11日落實展覽計畫。

台北當代藝術館曾伯豪Po-Hao Tseng、郭俞平Yu Ping Kuo、陳飛豪Fei-Hao Chen、張立人Li-Ren Chang、邱承宏 Chen-Hung Chiu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6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1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