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看到藝術

【皮層-上海水墨藝術家四人聯展】Cortex & Skin— A Joint Exhibi

  • 展期

    日期:2017-07-12 ~ 2017-08-26

  • 地點

    106 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60巷22號 (週二-六 1200-1900)

  • 參展藝術家

    王劼音、孫 源、劉永濤、王伊楚

  • 看到藝術本年度第三檔展覽《皮層—上海水墨藝術四人展》,邀請目前居於上海的四位藝術家—王劼音、孫源、劉永濤、王伊楚,探討當代水墨藝術家如何藉由紙材的選定與處理,建立其各自差異的創作命題與藝術感知,及其伴隨的筆墨、形色、空間等問題。

    本展以《皮層》為名,企圖透過建築表面的皮層(skin)和生物學的大腦皮層(cortex)兩種複合概念指認出藝術家的操作介面。不論是建築的皮層或是大腦的皮層,此詞皆指向介質本身的功能問題,透過區分出空間的關係與層次,皮層定義出內部的範圍,建立內部與外部的聯繫,並調控出特定的表達形式。如同皮層所具有的「介質」功能,水墨藝術的基底材對藝術家而言亦具有關鍵的意義,特別是基底材中最普遍的「紙材」。紙材如同皮層,其偵測、接收、承載、調控了藝術家的創作意識與表達形式,幽微卻細緻的反映出當代水墨藝術家的操作與思考。

    王劼音使用廢棄宣紙,以毛筆積累圓點、並使用墨及水性顏料進行畫面的後續整合,其作品上的殘色破墨好似預先存在的「基因」,藉由基因的潛在編碼,在隨機與命定間聚合出點與墨塊的疊合積累,生態學般的「生長」出相應的組織與結構;孫源的水墨創作,呈現其對紙材與主體感知的雙重探索,其採用老紙在墨色上的低滲透效率,或佐以魚網拓印產生的無機格線,製造出一種封閉且缺乏深度的空間,讓畫面停留於「表面」,紙的材質特性在此不再僅是肌理或是質感的製造,而更像是一種集體潛意識的直覺再現。劉永濤的水墨作品具有攝影的視覺特質,如同銀鹽粒子在片基上的顯影,藝術家的墨線與墨暈細膩附著在粗糙皮紙上,其筆下的城市與荒野不須感光,時間於其中產生殘影,記憶透過線條在紙中消融退卻,呈現出城市脫離浮華後的真實面貌。王伊楚使用熟宣作為基底材,以厚實的色彩層次與緊緻的線條經營整體畫面,但又不同於傳統工筆重彩著重於物體細節的處理,其選擇不完全具象的遼闊空間為其畫作的主題,還原了水墨藝術材質自身的隨機性格。

    本展的展期為7月12日到8月26日,7月14日(五)晚間7點在看到藝術舉辦開幕酒會;7月15日(六)下午2點則為開幕座談會,屆時將邀請四位藝術家從上海來臺,和與談人白適銘教授一同探討更多水墨創作的問題,歡迎各位蒞臨看到藝術,共同探討當代水墨的更多可能。

看到藝術 王劼音孫 源劉永濤王伊楚

推薦展覽

view all

看到藝術

【黃花遮|AMARANTHA】顏貽成個展

日期:2018-03-21 ~ 2018-04-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