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雲門基金會

【宇宙之舞-董承濂個展】結合金工、現代科技和音樂律動的裝置藝術,牽引出宇宙與生命之間的獨特軌道

  • 展期

    日期:2017-08-04 ~ 2017-12-24

  • 地點

    雲門劇場 藝廊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 參展藝術家

    董承濂 Nick Dong

  • 帶著一顆頑心與一對好奇的眼,董承濂以科技做為手段,演譯宇宙中不可思議的現象,探討萬物與自身、物體之間不同的場域,製造出作者與觀者在心靈上虛實與因果的辯論。董承濂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創作組、美國奧瑞岡大學金工與珠寶設計系,畢業後落腳於美國奧克蘭,2013年成立studioDONG工作室。作品多次於國內外美術館與藝術機構展出,2012年獲選美國「40 Under 40」(40位40歲以下具有潛力的藝術家)的殊榮。

    董承濂對於宇宙之間的引力非常感興趣並受此啟發,以精工、音樂律動與現代科技創作一系列名為「宇宙之舞」的動態裝置藝術。2014年於美國舊金山首度展覽,2017年將延續此系列作品,首次於雲門劇場展出,並為雲門量身打造新作《雲長》。

    《雲長》是董承濂「宇宙之舞」系列的作品,亦是為雲門量身打造的繆思。藝術家將天空中的大氣現象視覺化,雲朵的聚攏、交合與流動,倏忽近卻又悠遠,好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而疏離、時而親近;時有聚、時有散。亦像將心中憧憬的人或事物,仔細地揣在懷中卻又深怕幻滅;進與退就像雙人共舞,形體在旋轉交錯間若即若離、欲語還休。邀請您循著光影,體會這極致內斂且溫柔的作品語彙。

雲門董承濂宇宙之舞雲長裝置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