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真實劇場周慶輝個展 Theatre of Reality: Solo Exhibition of Chou Ching Hui】

  • 展期

    日期:2018-01-23 ~ 2018-02-25

  • 地點

    DECK(120A Prinsep Street Singapore 187937)

  • 參展藝術家

    周慶輝

  • 真實劇場:周慶輝個展

    Theatre of Reality: Solo Exhibition of Chou Ching Hui

    2018.01.23—2018.02.25

    開幕:2017.01.27 19:00

    藝術對談:2017.01.28 14:00

    地點:DECK(120A Prinsep Street Singapore 187937)


    「我們居住之處,四周早已是現實的美學幻覺。」 — 尚 • 布西亞 (Jean Baudrillard)

    「真實劇場」為台灣知名攝影藝術家周慶輝於新加坡舉辦的首次個展,展出其1990年至2015年間所創作的三個攝影計劃,包括:記錄痲瘋病患生活起居的《行過幽谷》,以違規記錄照片為素材所發展的《台北浮白》,及其個人首度嘗試「編導式攝影」創作風格的《人的莊園》,透過不同攝影創作類型的對比與參照,體現藝術家如何藉由客觀現實的素材加上個人主觀的轉化衍生,並在這個基底上探究攝影與真實的多重層次與面向。數位影像讓變造與流通更加方便,是在破壞真實本身,還是在企圖還原真實的面貌,使真實的意義立體化。關於攝影,或為一種線索,是事物此曾在的依據,或為真實的替身。在影像環伺的時代裡,身處其中的我們,或許並非沉浸於真實本身而僅是在真實的影像中陶醉。探究真實的迷思,是否能貼近真實,本身就是個嚴肅的問題。



    《人的莊園》 Animal Farm
    「我們也住在動物園裡,過著被制約的生活。
    社會是一個籠子,而我們都笑著看他人關在裡面。 」 —張大春,作家
    本系列作品針對九個設定的主題,在動物園置入了對應主題的舞台劇場,在清晨與黃昏時刻造境演出,以荒謬、錯置的手法,共同演出看來視覺華麗卻又啞然無語的默劇。默劇始終保持在一種懸而未決的狀態,一景一物都是線索,指向可被辨識的生活真實而與觀者的生命經驗產生連結、詮釋與共鳴。






    《行過幽谷》 Out of the Shadows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聖經》詩篇第二十三篇
    《行過幽谷》以「樂生療養院」的痲瘋病患為對象,從日常生活、宗教、醫療、死亡等多層剖面建構痲瘋病患的生活樣態,重新建構觀者對於痲瘋病患的認識與理解。對於痲瘋病患而言,或許「真正的恐怖不是痲瘋本身,而是人們對疾病的想像。」

    《台北浮白》 Fined Taipei

    「《台北浮白》充滿小人物對無奈的(台北)生活發出阿Q式的揶揄、嘲諷與逃逸。」
    —張芳薇,台北市立美術館資深策展人
    《台北浮白》這批照片是藝術家開車違規的影像證據,也是文件紀錄。超速記錄器如實記錄每個違規的當下,文字是藝術家上網隨機取樣的內容,時而像藝術家的自言自語,反而在虛擬與真實交替間建構一種曖昧模糊的構成,讓影像閱讀擁有更多的開放性與不確定性。


    《人的莊園》錄像系列
    本系列作品共由九部三頻道同步錄像組成,可視為「人的莊園」系列靜態攝影的延伸或變奏。這九部錄像作品,並非用於補充或解釋原先拍攝完成的作品照片,而是在兩者之間,有種並行發展且能相互連結的脈絡,供觀者可在照片與錄像之間找出對應方式,或比較閱讀之道。

采泥藝術周慶輝DECK Singapore攝影錄像裝置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