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6/23 (六) 陳怡潔】整合世代記憶的創作--光雕藝術

  • 展期

    日期:2018-06-23 ~ 2018-06-23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

  • 參展藝術家

    陳怡潔

  • ▶▶ 報名連結: https://goo.gl/dQMNnL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6/23(六)14:00-16:00
    講師:陳怡潔
    講題:整合世代記憶的創作──光雕藝術
    電話:02-2595-965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 9650黃小姐(週二至週日11:00-18:00)
    ※報名請登入會員,於報名頁面下方「按我報名」

        
    文/黃郁婷、圖/陳怡潔

      《2018幸福共好-101跨年煙火大秀》由藝術家陳怡潔帶領的專業團隊,將在地台灣特色文化與經典人物融合台灣窗花與磚花特色美感,以精彩的燈光效果與動畫作結合,讓人印象深刻。大家是否好奇燈光與光雕秀是如何製成的,以及背後的團隊過程是如何組成的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 文化的自我認同與探討 ❐
      2005至2013年間,藝術家陳怡潔至許多國家駐村,包含亞洲文化協會的日本ARCUS藝術家駐村計畫,以及英國文化協會獎助的羅浮堡大學藝術駐村、蘇格蘭葛蘭菲迪藝術駐村等國際駐村計畫,在這樣的交流中,她觀察到每個地方除了具有在地的文化,還有跨世代的共同記憶,像是蘇格蘭與英國具悠久歷史的漫畫《Beano》。而日本各地有代表的卡漫角色,她將這些卡漫人物的色彩元素轉為平面2D色彩,創作出卡漫光譜系列,象徵社會的微觀與縮影。

    ❐ 光雕創作與應用 ❐
      在2010年與台博館合作的《時光流,記憶體-古蹟建築投影》為首件光雕作品。近期廣為大眾所知的光雕與影像作品如2018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秀《2018幸福共好-101跨年煙火大秀》陳怡潔身兼導演與影像統籌製作,以及2017年《祈求吉慶-總統府古蹟建築光雕展演》擔任國慶光雕的藝術總監、與台北世大運開幕、台北燈節古蹟建築光雕投影等多場展演。


    ❐ 身懷絕技的專業團隊 ❐
      一件光雕作品的製作過程遠比大家想像中來得費工費時,陳怡潔表示理想籌備期為半年,但真實狀況常只有三個月的準備時間。創作時程總是十分緊湊。光雕作品製作需要跨領域的團隊合作,包含表演藝術、建築與歷史文化專業人士、平面設計與動畫團隊、音樂團隊與現場硬體設備廠商等各大跨領域的專業人員一同合作。
      陳怡潔說每次介紹團隊總是令她十分自豪,成員多為平時就關注於文化與歷史領域,並且對於自我負責領域要求甚高,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付出使成品更趨完整。總籌這樣龐大的團隊與計畫想必不易,陳怡潔表示團隊之間的橫向溝通是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定期開會統合彼此的進度與資訊是必要的。



    ❐ 台上十分鐘,台下百年功 ❐
      一段光雕秀的產生除了須先討論出劇本,更需要與相關領域的專家合作與一同研究考核,才能在成果上完成呈現。以2017國慶光雕《祈求吉慶-總統府古蹟建築光雕展演》為例,開場特別邀請到國寶楊秀卿老師,以說唱藝術演繹傳統廟宇圖騰「旗球戢磬」的典故。動畫當中台灣老火車頭穿梭與客家花布的轉場、原住民十六族的圖騰與祝福語...,幾秒鐘的聲光效果,除了事前資料的收集,更需要與動畫與美術設計人員、與音樂團隊的後製,一段光雕秀幕後所費的心血與時間超乎預期,而這些用心想必觀者也能接收得到。


    ❐ 集結台灣共同記憶與文化 ❐
      陳怡潔所統籌企劃的光雕秀不只帶給大家視覺上的享受,從個人藝術創作開始,便有相同的議題「所在地的文化與共同記憶整合」。她在影像作品當中集結台灣傳統文化的元素與脈絡,像是鐵窗與磚花圖樣與客家花布、廟宇文化…等,希望藉由藝術創作重喚各個世代的共同記憶,匯聚台灣獨有的文樣美學與意涵。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陳怡潔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非畫廊

【旁觀者Spectator】陳怡潔 何采柔雙聯展

日期:2011-12-17 ~ 2012-01-21|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