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低限.冷抽.九人展 】台北.台南同步展

  • 展期

    日期:2018-07-14 ~ 2018-09-30

  • 地點

    耘非凡美術館│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370號

  • 參展藝術家

    霍剛、莊普、曲德義、胡坤榮、蔡志榮、劉永仁、宋曉明、耿晧剛、吳東龍

  • 展覽名稱:低限.冷抽.九人展
    策展人:蕭瓊瑞
    參展藝術家:霍剛、莊普、曲德義、胡坤榮、蔡志榮、劉永仁、宋曉明、耿晧剛、吳東龍

    ========================================

    低限.冷抽.九人展 - 台北.台南同步展

    ●台北
    展期:2018.07.28-2018.09.09
    地點:采泥藝術│臺北市敬業一路128巷48號1樓
    開幕活動:2018.07.29 14:00
    藝術講座:2018.08.26 14:00

    ●台南
    展期:2018.07.14-2018.09.30
    地點:耘非凡美術館│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370號
    開幕活動:2018.07.22 14:00
    藝術講座:2018.08.19 14:00


    ========================================


    抽象藝術自上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在歐洲形成以來,便有所謂帶著表現性的「熱抽」(Hot Abstract)和偏向理性思考的「冷抽」(Cold Abstract)兩大路向。前者,以康定斯基為代表,日後以美國帶著行動特質的「抽象表現主義」為極致;後者,以蒙德里安為代表,加上日後的「低限主義」、「結構主義」,乃至俄國的「絕對主義」等,形成另一脈絡。

    抽象藝術在台灣形成風潮,係以1957年「五月」與「東方」兩畫會帶動的「現代繪畫運動」為起點;其中,1960年代之後風起雲湧的抽象水墨創作,講究書寫性的筆觸與水渲墨染的趣味,帶著「熱抽」的傾向,被視為台灣抽象藝術最具代表性的風格。然而實際上,至遲在1962年,東方畫會自歐洲引進的「Punto(龐圖)國際藝術運動」,標舉所謂「靜觀」、「禪思」的東方哲學,類似低限、幾何的「冷抽」創作,已經在台灣札下根基,霍剛正是其中代表。

    「低限.冷抽.九人展」,以台灣1960年代以來帶著「冷抽」傾向的九位藝術家為取樣,包括:霍剛、莊普、曲德義、胡坤榮、蔡志榮、劉永仁、宋曉明、耿晧剛、吳東龍等,呈顯台灣在此一路向上的表現,也是耘非凡美術館在系列抽象策展中,深具風格特色與學術深度的又一獻禮。


    Minimalism · Cold Abstraction - Contemporary Abstract Art in Taiwan

    Curator: HSIAO, Chong-Ray

    Since its germination in Europe during the first decade of the previous century, abstract art has developed into Hot Abstract with an emphasis on expressiveness and Cold Abstract that focuses on the expression of rational thinking. The pinnacle of the former, heralded by Kandinsky, was the prevailing American Abstract Expressionism that came later, which displayed a quality of action; the latter, on the other hand, was emblematized by the works of Mondrian, and formed another route in abstract art joined by Minimalism, Structuralism and Russian Suprematism.

    The wave of abstract art surged in Taiwan with the Modern Painting Movement advocated by the Fifth Moon Art Group and the Ton Fan Art Group in 1957. After the 1960s, abstract ink painting became popular; its grammatological brushstrokes and inking charm demonstrated a tendency towards Hot Abstract, and has been viewed as the most recognizable style in Taiwanese abstract art. Nevertheless, the Punto Art Movement was introduced into the island by the Ton Fan Art Group no later than 1962, which had already taken root by then. The movement puts its emphasis on various Eastern philosophical aspects, such as “silent observation” and “Zen thinking,” and presented creations with minimal and geometric elements similar to Cold Abstract. Within this artistic wave, Ho Kan has been one of the representative artists.

    Minimalism.Cold Abstraction - Contemporary Abstract Art in Taiwan features nine Taiwanese artists whose works created from the 1960s onward have embodied Cold Abstract tendencies. They are Ho Kan, Tsong Pu, Chu Teh-I, Hu Kun-Jung, Dino Tsai, Liu Yung-Jen, Song Sheau-Ming, Keng Hao-Kang and Wu Tung-Lung. The exhibition surveys the achievements of these Taiwanese abstract artists, and is another exquisite exhibition enriched with stylistic characteristics and academic insights among the series abstract exhibitions presented by Remarkable Art Gallery.


    ========================================

    【參展藝術家介紹】


    ●霍剛 HO, Kan (1932-)

    霍剛,台灣著名的抽象藝術家,台灣「東方畫會」的創始成員之一,其所參與的台灣美術現代化運動對於台灣美術的創新變革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長期定居米蘭,作品受到硬邊抽象等西方藝術概念影響,結合東方書法、金石印刻等創作元素,以極簡且饒富詩意的視覺語言發展出個人特有的東方抒情抽象。霍剛的早期創作主為超現實主義風格,作品充滿神秘主義與奇異性,然而此時創作的形制已開始著眼於幾何圖形的表現。定居於米蘭後,霍剛確立個人幾何抽象的創作途徑,並專注於繪畫本質的探究,從繪畫的基本元素:點、線、面與色塊,進而發展到整體構圖的研究,從中發展合乎藝術家體質的抽象表現。作品從「點」的元素出發,進行關乎畫面配置的哲學,生成各自的存在性。畫風從早期的實驗、沈鬱逐漸蛻變成近期的開朗、明快。霍剛的抽象語法以「減法」運行,簡約也蘊含詩意,建構了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抽象世界,也呼應東方哲理主張萬物相容再生、孕育無限。2016年於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人大型回顧展「寂弦激韻」,作品亦曾於台灣、中國、義大利、瑞士等多國展出。



    ●莊普 TSONG, Pu (1947-)

    莊普,1947年出生於中國上海,1978年畢業於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創作受「抽象表現主義」觀念影響,使他作品具有理性的構成,卻又不失感性的抒發。作品跳脫傳統平面繪畫的形式,抽離具象的干擾,強調繪畫的物質性與抽象思維的呈現。曾於台灣、日本、香港、中國、美國、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展出。1984獲得中國現代繪畫新展望台北市長獎、1985年獲得雄獅雙年獎、1992年獲得台北現代美術雙年展獎。作品曾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曲德義 CHU, Teh-I (1952-)

    1952年生,1976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83年、1984年先後獲得法國國立高等設計學院美術設計碩士學位、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造型美術碩士學位。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館長,以及財團法人李仲生現代繪畫文教基金會董事。

    作為臺灣重要的藝術家、教育家和美術館館長,曲德義在臺灣高等藝術教育、現當代藝術推廣及國際交流方面皆產生重要影響。並曾應邀於澳洲國家大學、法國國立高等設計學院、國立高等布爾茲藝術學院、韓國誠信女子大學、國立全南大學、朝鮮大學、日本東京藝術大學、京都造型藝術大學和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等院校擔任客座教授或訪問學者。目前擔任國立臺灣美術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之諮詢委員、典藏委員、評審委員,以及文化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等機構多項美術獎項、公共藝術設置案執行小組與評審委員。

    曲德義主攻繪畫,是臺灣抽象藝術的中堅力量。自1977年以來,其作品曾多次以個展和聯展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展出,作品獲得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光州市立美術館與私人收藏。



    ●胡坤榮 HU, Kun-Jung (1955-)

    1955年出生於三重。1977年進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簡稱藝專,改制後為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科,受到陳世明(留學西班牙)的激勵與影響,開始研讀西方現代藝術的形式與理論。1982年於美國文化中心舉辦藝專畢業展,引發關注。1984年於龍門畫廊舉辦個展,具有幾何抽象、硬邊、低限的創作風格深受矚目,獨特的視覺意象突破傳統繪畫框架,取而代之的是,與可辨識的物象世界無關聯的觀念性態度。與此同時,結識了甫自英國返台的林壽宇,受到更深刻的啟發,也更堅持對於藝術本質與準則的探究。1984、1985年先後參與「異度空間-空間的主題色彩的變奏曲」以及「超度空間」等幾項融合空間、色彩、結構,此二展為當時最前衛、最具爭議性的藝術展覽。1985年更以「凝結」乙作獲得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的「1985第一屆現代雕塑特展」優選的殊榮,並為該館典藏。1991年毅然赴法,客居巴黎十年。2000年返台後,專注於幾何抽象繪畫,至今仍創作不綴,期間除受邀舉辦個展之外,並多次參加各大美術館舉辦的聯展。



    ●蔡志榮 Dino TSAI (1957-)

    1957生於年台灣雲林,為台北畫派創始成員之一,是活躍於台灣當代的藝術家,多次受邀參加國際性展覽,如法國巴黎大皇宮聯合展、德國幕尼黑藝術電影邀請展等。後期也策展國際性展覽,近期在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個展並策展。創作上,無論是透過條碼、QR code為藝術理念架構的創作,或奠基於全球化概念的『環境動力美學』,都構築在人文支架後,潛藏的是藝術家精闢的美學論述和廣闊的全球視野,透過審美形式的媒介直接而力道切入時代動脈,面對科技規律的符語編碼,其作品的表達與精簡正反射著當代性的大時代思維,並建構出跨越時間、空間藩籬的全球性觀念,藉而匯聚成一股穿透國際界限的創作層次空間與展演。



    ●劉永仁 LIU, Yung-Jen (1958-)

    1958年生,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義大利國立米蘭Brera藝術研究院碩士。1990至1998年間於義大利米蘭,從事藝術創作、藝術研究及觀察報導。現任臺北市立美術館 策展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曾任《藝術家》雜誌駐義大利特約撰述、真理大學兼任講師。近年個展有「抽象之弧—劉永仁個展」於北京798表畫廊(2015)、「劉永仁—Since 1991~present」於台中大象藝術空間館(2015)、「劉永仁:呼吸.取境」於台北夢12美學空間(2013)、「呼吸形跡」於台北MOT/ARTS(2010)。著有《米蘭公共藝術縱覽》、《義大利家具風情》、《封答那─空間主義大師》、《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抽象構成繪畫》、《呼吸軌--藝術與策展之交互脈動》。



    ●宋曉明 SONG, Sheau-Ming (1967-)

    宋曉明的作品所呈現一種虛構的影像,它們勾勒出畫面所呈現的幾個顯著特徵,比如光與影在畫面中的交互影響與變化,之於描述物體的深刻觀察,或是客觀且逼真的描述方式。因此,宋曉明作品中栩栩如生的觸感,在在吸引觀者進入一個視覺上的實體世界。 然而那種對畫面中繪畫與原始媒材交互作用而產生的「真實感」被「觀察」的理解所挑之後,觀者將發現,這些影像都只存在於二度空間,一切都是視覺上的幻覺,我們眼睛所見不全然真實。從更深的層次來解釋,視覺上所產生的虛幻,正好揭示了我們對於事物表面的執著與認知。
    此外,宋曉明的每一件作品傳達了他生活上的感受和幻想,那些想像與感受就如夢境般地無法捉摸與把握。但是,透過畫中強烈的質感刻畫與深沉的圖像隱喻,那些不能觸及的抽象境地卻實際連結觀者不同的想像與記憶。



    ●耿晧剛 KENG, Hao-Kang (1969-)

    耿晧剛1969年生於台灣,自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義大利米蘭布雷拉藝術學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Brera)就讀,跟隨Diego Esposito教授主修繪畫與裝置藝術,開啟了觀念藝術的思考。返台後曾於時尚流行品牌Hugo Boss任職數年,並於2008年起任教於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與東海大學美術學系,獨特的成長背景與留義經驗,讓耿晧剛成為不自限的創作者,不斷地翻新創作樣貌,從生活的體驗與敏銳的感知出發,反映於多元的作品中。耿晧剛作品曾展出於大阪藝術博覽會、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並且為國美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及其他私人收藏單位所典藏。耿晧剛現生活與創作於台北。



    ●吳東龍 WU, Tung-Lung (1976-)

    吳東龍,1976年出生於台北,2004年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多年來從事專職藝術創作。曾獲選美國紐約、蘇格蘭亞伯丁及法國巴黎駐村藝術家,作品典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及文化部(昔行政院文建會)等,曾於巴黎、蘇格蘭、北京、光州、新加坡等地展出。

    台灣當代藝術領域中,吳東龍是少數堅持抽象繪畫創作的藝術家之一,多年來在平面繪畫領域裡,探索有機形體的符號表現與幾何線條的律動排列,運用線性、色塊、體積、空間等元素形構成創作風格,透過筆刷來回反覆塗抹,最後呈現出獨特的表面紋理,在看似扁平輕薄的二維表面中,塑造出堅韌厚實的表面張力與立體感。

    探究吳東龍的繪畫脈絡,可發現在不同系列的作品裡都呈現了兩極對比與矛盾狀態的互融,選擇以純粹、極簡的符號,進行理性編制卻充滿個人豐沛情感的創作,透過古典手工處理的畫布,顯現單一色彩的豐富層次和不同色調的視覺穿透,在隱靜低溫的畫面下探討簡約優雅的色彩經驗。不論是抽象的符號或是理性的線條,在在訴求著其色彩、心理與造型結構底下的多面解讀;在冷靜理性的畫面經營與佈局當中,呈現出藝術家追求內在精神指向與外界的對應關係。


采泥藝術霍剛、莊普、曲德義、胡坤榮、蔡志榮、劉永仁、宋曉明、耿晧剛、吳東龍 抽象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靈光的意象】施承澤抽象雕塑創作展

日期:2024-03-08 ~ 2024-04-23|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