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阿波羅畫廊

【「回望.起點」-重現1978】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四)

  • 展期

    日期:2018-11-03 ~ 2018-11-17

  • 地點

    阿波羅畫廊

  • 參展藝術家

    劉其偉、王藍、席德進、吳昊、蕭勤、李錫奇、林惺嶽、顧炳星、江明賢、楊識宏

  • 「回望.起點」-重現1978

    在那思維仍受制於「戒嚴」的70年末,一群飽受現代思潮所薰陶的中堅輩藝術家及初出藝壇的新銳們正等待機會,蓄勢待發。而在官方美術館尚未的年代 ,阿波羅畫廊提供了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攜手為台灣美術發展史編寫燦爛的一頁。

    「回望.起點 - 重現1978」匯集畫廊創立第一年所展出的藝術家作品,其中包含劉其偉、王藍、席德進、吳昊、蕭勤、李錫奇、林惺嶽、顧炳星、江明賢、楊識宏。有台灣畫壇的老頑童之稱的劉其偉,70年代已走訪了中南美洲、馬雅、印加古文明…等,他以複合媒材創作出的雨林題材令人印象深刻。曾任中國水彩畫會會長的王藍,是知名作家兼藝術家,他借用西方的媒材,賦予國劇人物嶄新的面貌。席德進的油畫創作受到普普與歐普等現代藝術思潮的影響,實踐西方中國化的抒情風格的水彩畫最為著稱。東方畫會創辦人之一的吳昊,於70年代已獲中國學會版畫金爵獎,創作的結構造型與表現形式充滿現代性。蕭勤為50年代中葉推動台灣現代藝術的先驅,也是「東方畫會」的發起人之一,更是戰後活躍至今的抽象大師代表之一。李錫奇是台灣現代繪畫運動先驅之代表,曾獲多項國際藝術大獎,以現代抽象版畫聞名海內外。林惺嶽不僅是一位藝術家,同時也身兼美術教育、藝術史詩、文化評論家。70年代作品以具超現實、神祕詭譎的色彩與意象為代表。顧炳星為台灣當代立體主義畫家,70年代即獲西班牙教育科學部頒發「國家繪畫教授」的榮譽,回台後應聘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水墨大師江明賢曾留學西班牙並旅居紐約多年,70年代獲「國家文藝獎」,以彩墨創作聞名兩岸。 楊識宏是第一位獲得美國「國家工作室」計劃獎助的台灣藝術家,在79年移居美國之前,作品已在阿波羅畫廊發表,這次特展當中,也會展出楊識宏早期的珍稀作品。

    四十年後的今天,雖然幾位長輩們已經漸漸凋零,但是他們早已在華人美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而在國際藝壇上也享有相當的聲望!

    「回望.起點 - 重現1978」是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中的最後一個展覽,相信也是最具意義的一個展覽活動,它象徵傳承與不忘初衷。帶著這段一點一滴積累的時光,邁向未來。

    活動 :「回望.起點 - 重現1978」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四)
    展期:2018年11月03日-11月17日
    開幕:2018年11月03日 下午3點
    展出藝術家:劉其偉、王藍、席德進、吳昊、蕭勤、李錫奇、林惺嶽、顧炳星、江明賢、楊識宏
    地點 : 阿波羅畫廊

阿波羅畫廊四十週年席德進蕭勤劉其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第三屆蕭勤創作獎—陳松志、王紫芸雙個展】

日期:2023-02-11 ~ 2023-02-28|台灣,台北市

順益台灣美術館

【PEACE THAT WE LOVE-劉其偉紀念展】

日期:2022-12-10 ~ 2023-02-0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