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松山文創園區

【2018原創基地節】

  • 展期

    日期:2018-12-07 ~ 2018-12-16

  •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全園區主要場域(110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 參展藝術家

    藝術家們

  • 島嶼有溫度,記憶中家的樣貌
    土地有溫度,平凡器物滋養雋永
    信仰有溫度,喧囂中對天祝禱的寧靜片刻
    手釀有溫度,釀造職人的傾心專注

    2018原創基地節以「溫度」為題,12月7日(五)至12月16日(日)於松山文創園區,邀請您看見日常生活的細微剖面,感受溫度傳遞,感動人心的片刻。

    島嶼有溫度

    經地殼變動而生成的這片島嶼,透過溫度刻畫出種種山川地貌,是我們的家鄉,我們每日住居之所,裹著人們對過去的記憶與對未來的期待。尤瑪.達陸學習編織的過程是一場漫長艱辛卻驚喜不斷的尋根之旅,作品《秋山》不僅展現出部落初秋山林的紛麗,其所採用泰雅族不同支系的傳統披肩圖紋,織線經緯交錯,更訴說著尤瑪歷經復育、種植、採收、製線、染色、織布,重建織布文化的足跡。走進城市,曹良賓《島嶼的溫度》計畫,藉由吳政璋、劉芸怡、李浩、李岳凌等四位藝術家的視角,呈現島嶼的不同樣貌。屏東東港外婆家後院晾曬衣物的尋常風景,是方序中兒時溫暖的記憶;那衣物飄散出的香氣,構成《記憶拼圖 NO.2》的創作來源。此次方序中將邀請三位攝影師,紀錄各自不同對家的記憶,並透過曬衣的動作,一片一片拼湊起來。

    土地有溫度

    自然風土看似平凡,但經過溫度洗禮後所產生的變化,帶給人們生活不同的驚喜。今年原創基地節促成工藝師與創作團隊跨界合作,分別以陶土與竹材為題進行演繹。樸實卻雋永的陶器,這個看似平靜存在於日常生活當中的物件,其實是歷經高溫淬鍊下的產物;特別是柴燒這種製陶技術,更是將人與溫度緊緊綑綁——職人汗如雨下卻屏息靜氣的面對窯中溫度的變化,那專注的當下,人與天、地已合而為一。地衣荒物的《土器荒生》,從陶藝家張膺康柴燒製陶的過程中擷取靈感,展現柴燒將盡,而樸華誕生的片刻。竹材在應用前即需經過除污、乾燥、加工、著色等與溫度息息相關的製程,台灣義築協會、大安高工、南港高工與竹藝師楊盛輝、曾淑惠共同創作《手做的溫度》,藉由編織師手上的技巧與自然建材的韌性與特有的姿態,邀請民眾進入一座精巧的手編空間,同時也強調了群眾合作、技藝傳承的溫度。

    舞台區則有精緻男聲阿卡貝拉「VOX玩聲樂團」、精彩結合文化與特技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樂音溫暖悠揚的Azua原住民樂團、以雙人彈唱傳達土地音樂之美的鄭宜雰,為我們帶來不同溫度的聆賞感動。

    信仰有溫度

    當對於現代都市的樣貌過於熟悉時,往往會遺忘早期街市的構成是以信仰作為聚落中心,廟宇是人群聚集、閒話家常的所在,進而產生經濟活動,帶動周邊產業和文化的發展。對吳燦政而言,聲音可以是一個事件,緩慢地與快速的,是一種人類行為的背景與精神環境,也映射了人們之間的觀點與視角。此次作品《寂靜之外》將日常生活中的人群匯聚場所中的對話、吵雜、細語以多層次混音方式編輯,以聲音交疊出城市的樣貌。對比著常民生活的熙來攘往,廟宇內對天默禱的片刻寧靜,是人們生活的寄託,有著推動日常持續前進的穩定力量。蔡佳葳的作品《香環咒》在高雄老製香廠手工打造的香環上,一字一句的寫上經文,將人的心神與香、與書寫同時沉澱,進入禪靜的空間。

    手釀有溫度

    釀造職人為了入口那一刻的甘醇,執著於果實作物從栽植到生產的每個過程環節。食物風味的來源,往往不是來自於農產採收的當下,發酵,才是奧秘之所在。展覽以啤酒、醬油、可可等三種發酵食為題,透過禾餘麥酒的陳相全、土生土長的顧瑋等達人引路,帶領巧偶花藝的林哲瑋、溫度物所的Isaac和Wayne、魏琪Miki實地走訪產地和釀造工坊,感受溫度對於食物所催化的化學作用,繼而發揮藝術家的感知與巧手,訴說產地風土的溫度、人情的溫度與發酵的溫度。

    「好家,在臺灣」

    不想妥協的理想生活
    「好家在台灣」為每年的文創盛事,今年主題從原創基地節延伸,於五號倉庫呈現出品牌精神實踐家、堅持做出滿意安心料理、不想妥協的理想生活、埋首專精一件事的職人、幻想和欣賞的品牌跨界合作。另外,展區延續以往獲好評的「好家工作坊」、「好家音樂會」的規劃,讓這個充滿濃濃人情味與創意火花的鄰里小區更添活力。

    遊園集章,感受園區中的創作巡禮

    此外,在主題展區以外的部分,延伸「溫度」的主題,邀請民眾藉由集章與互動遊戲,在園區走一段有溫度的小旅行,體驗松菸的美好,紀錄屬於自己的松菸時光。此外更同步舉辦街區小導覽、「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成果展、松菸小綠洲、及東西好文創市集等週邊活動,松菸小賣所、松菸風格店家與創作者工廠以精彩的各式活動,共同彰顯原創態度,發揮無限原創精神。

2018原創基地節藝術家們

推薦展覽

view all

伊通公園 IT PARK

【老手巧斲—藝術家們的工具】

日期:2022-05-01 ~ 2022-05-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