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谷公館

【AMOUR 好好戀愛】簡翊洪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1-05 ~ 2019-03-10

  • 地點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號4樓之2

  • 參展藝術家

    簡翊洪

  • 「好好戀愛 Amour」是簡翊洪的第二個個展。作品以水墨於紙或絹上,以線條為主,勾勒人物造型,而後蘊染,畫出屬於今日的人生觀察、世間百態。渺小甚微中,透露了對外界的關懷,以及對內的真實的情感,當然也包括了愛與慾。簡翊洪的水墨體系,讓人想到了豐子愷的「生」,尊重生命萬物的同時,也尊重生命裡的各種狀態。

    如同電影《A.I. 人工智慧》裡的機器小男孩,一輩子渴望著人類母親的愛,一輩子為愛驅使。這樣的對於「愛」的渴求,便是藝術家這次創作的初念吧。簡翊洪對熟齡者的迷戀,在互動關係中,有些是真實情境的紀錄,有些是自我對愛的幻想。作品裡,男孩與大叔這持續不變的主題,透過主體人物的反覆出現,或許一次又一次的重新體驗,或許進而告別,甚至另尋思路。

    戀愛的起落啟發藝術家創作靈感:《熱舞》描述藝術家看著情人舞蹈時,隱約感受到分離。《無眠》是在失眠深夜中看著另個人已然入睡。《隱几忘言》、《溽夏》呈現了戀愛穩定中的歲月靜好。《驟雨》是期盼戀人的歸來。《辦公室》是下屬對上司的崇拜與順服,就像是情感與權力關係的流向。這次展出的作品,沒有說教,沒有道德標籤,它們紀錄了藝術創作中,屬於你我,或者每個對於人與人之間,還有些如同少年般,敏感感受的人們。

    這次的作品中,藝術家增加了書法,字數不多,卻是嘗試的開始。有時思考字跡與圖的關係,在省略了大部分色彩與烘托後,藝術家試著加入關鍵字,或是書寫關於繪畫的內容,試著練習文字與圖之間的關係。在書寫上參考了前輩豐子愷的書法方式,當然還遠沒有他來的純熟精煉。

    「好好戀愛,有天我推你去曬太陽!」是簡翊洪在去年夏日裡,在筆記本上寫下的一句話。這次展覽,便像是藝術家從這句話的想像畫面裡,展開的衍伸吧。

    「簡翊洪的人物讓我著迷!那些裸體,彷彿從宋元的山水裡走了出來,不再隱身山林,沒有寬袍大袖的羈絆偽裝,一派天真,趴在地上玩電腦,吹著風扇,或讀書寫字,或看螞蟻壁虎路過,或肉身惶惶不可終日-⋯⋯然而終於從雲深不知處走了出來,走到現實生活,或哭或笑,有了常人的溫度。
    翊洪真實面對自己,連慾望的追求都一清如水,彷彿隨處隨時的生命參禪,不落言詮,懂得的人自然懂了。
    翊洪用赤裸裸的肉身建構了當代充滿喜悅與歡樂的烏托邦世界。」 —— 蔣勳 , 2018

好好戀愛簡翊洪好好戀愛 Amour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公館

【生活的甜蜜 La Dolce Vita 】簡翊洪水墨展

日期:2022-01-15 ~ 2022-03-20|台灣,台北市

漫漫拾光 X 谷公館

【慢慢Slowly-簡翊洪】

日期:2021-03-28 ~ 2021-05-03|台灣,台中市

谷公館

【水 Water】 羅智信 / 韋嘉 / 蔣勳 / 劉安民 / 簡翊洪

日期:2020-05-10 ~ 2020-07-2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