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亞洲探險記-十七世紀東西交流傳奇】故宮年度大展

  • 展期

    日期:2018-12-20 ~ 2019-03-10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自107年12月20日至108年3月10日,隆重推出年度壓軸大展「亞洲探險記—十七世紀東西交流傳奇」。展覽以荷使出行成功覲見大清皇帝的旅程,作為敘事切入的視角,匯集故宮、荷蘭國家博物館、日本海杜美術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及藝術史研究所等合作單位的館藏,共同呈現一段迴盪於東西之間的交流故事。

    在今日記者會上,由故宮陳其南院長、策展人器物處余佩瑾處長親自出席,展覽共同策劃合作博物館代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出川哲朗館長、小林仁主任學藝員、荷蘭國家博物館亞洲藝術部王靜靈研究員、日本海杜美術館青木隆幸學藝員,以及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先生等貴賓受邀蒞臨出席。

    故宮策展單位表示,十七世紀是一個探索新知和拓展領域的時代,東、西方的接觸與碰撞促成雙方更進一步的理解與交流,其中對世界認知的改變、文化因素的轉換和轉譯,以及工藝品之間模仿和創造,也成為交流過程中格外引人矚目的部份。

    展覽共分為四個單元,序幕第一單元「行旅足跡」,展示荷使旅程所見相關紀錄與物件。第二單元「異國奇珍」,展現東、西兩個端點的人們,因為出於對異國的期待與想像,促使具有東方風格或西方情調的物品競相湧現。第三單元「東方風情」,述說著儘管十七世紀深受外來文化衝擊,明朝皇帝仍一如往習地祭祖謁陵,而隱身書齋的文人亦暢談個人品味,呈現東西相遇時的東方面貌。最後第四單元「寰宇交會」,以瓷器裝飾紋樣、蘇州版畫與世界地圖中的轉譯手法,展現東西交融的裝飾風格,重建十七世紀的世界觀,以及東西交會影響下的藝術與文化。

    故宮表示,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使節團在這趟往東行的長途跋涉旅程中,留下珍貴的珍本藏書與多幅描繪中國地景、物貌的圖畫;而收藏於荷蘭國家博物館的油畫作品〈荷蘭 十七世紀中葉 巴達維亞的市集〉更是首次來臺展出的亮點選件。畫面描繪印尼巴達維亞市集中的熱鬧場景,果攤一旁掛著檳榔,桌面擺放著芭蕉、椰子、紅毛丹、鳳梨等各式各樣的熱帶水果,呈現荷蘭畫家對東印度公司亞洲貿易據點的奇幻想像。

    故宮誠摯邀請民眾趁著跨年連假蒞臨故宮,從多元的藝術視角,重新認識東西相遇十七世紀的藝術傳奇,展開一場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亞洲探險記」!

國立故宮博物院亞洲探險記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