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有愛無礙科普學遊! 】科博館攜罕見疾病者踏鳳凰谷鳥園探索自然

  • 展期

    日期:2019-04-28 ~ 2019-12-31

  • 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參展藝術家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 科普學習應當有愛無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每年針對身心不便者辦理一次戶外探索學習,本(4)月28日與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帶領罕見疾病者到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探索植物與鳥類生態、參與動手做紙飛鳥等課程寓教於樂。科博館自然學友之家也因應身心不便者學習自然科學的需求,結合複氏顯微鏡、解剖顯微鏡及各式標本等教具開發出各式教案,若各團體或身心不便者個人想要體驗「客製化」的科普學習,歡迎撥打04-23226940分機545洽王先生。

    科博館王文澤先生表示,科博館帶領身心不便者走出戶外科普學遊已經超過四年,除了協助身心不便者到科博館本館直接學習,每年也都規劃一次戶外科普學遊,過去曾去海邊探索,考量參與者的狀況,在出團前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要有充分的教育訓練,了解服務對象身心不便之處,才能讓大家充分參與、安心學習。今年帶領身心不便學童走出教室,實地走訪鳳凰谷鳥園,藉由當地的好空氣、豐富的生態資源讓學員親身體驗探索鳥類及植物生態,再透過生動活潑的活動與講解,增加參與者不同的生活與學習經驗,而且不向參與者收取任何費用。執行團隊成員洪和田先生說,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每次的規劃都讓他絲毫不感到辛苦,希望能讓每一個人都能有機會學習科普。

     28日活動從植物解說課程到鳥類探索都是經過科博館縝密規劃,參與者也都給予正面回饋。參與者宋女士表示,她的孩子是威廉斯氏症,手部與認知上的發展不如一般人,因為全家人都喜歡大自然,因此特別喜歡這次科博館的安排,讓孩子直接親近大自然學習,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臺大實驗林楊智凱老師幽默風趣的講解植物生態探索課程,不只是孩子有所成長,她自己也獲益良多。另一參與者古先生的孩子是軟骨發育不全症,他提到孩子因骨骼異常而導致生長矮小,偶爾會遇到被年紀更小的孩子嘲笑,但他發現孩子對科學特別有興趣,因此會透過與孩子一起參與科學活動,讓孩子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未來會讓孩子繼續到科博館探索。

    科博館善用各種方式向身心不便者推廣科普教育,科博館童育萩小姐提到,多元感官的探索是身心不便者教育學習歷程很重要的一環,學習不只是單一面向或方式,像標本可以透過觸覺、更可以透過視覺、嗅覺甚至聽覺,要能針對每一個不同學習者的狀況調整,其實就是先人智慧「因材(才)施教」。罕見疾病基金會專員李紫忻指出,罕見疾病基金會服務罕病種類有254種,全臺約15000個家庭,這次參與科博館活動的計有8種病類、11個家庭、32位病友與家屬,與科博館合作最大的益處即在科博館能將科學知識很自然的帶入各種情境,讓參與者不只是「軽」旅行,更是滿載而歸的知識之旅。科博館生態教育科科長李繼雅表示,鳳凰谷鳥園一年平均14萬參觀人次,參訪者以親子跟年長者居多,園區對於生態保育不遺餘力,透過棲地保育工作讓鳥園的美好自然生態能永續,希望民眾能踴躍參觀,對於身心不便者,園區也會提供各種協助。

科博館鳳凰谷鳥園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自然學友之家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