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浸.漫 — 劉慶和、陳淑霞雙個展】Immerse, Overflow – Liu Qinghe and Chen Shuxia Du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9-05-12 ~ 2019-06-23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 參展藝術家

    劉慶和、陳淑霞

  • 索卡藝術.台北非常榮幸邀請到藝術家劉慶和與陳淑霞首次來台舉辦「浸.漫 — 劉慶和、陳淑霞雙個展」,展出日期為5/12-6/23共計六周。5/12(日)下午4:00藝術家將會蒞臨開幕茶會,親自與觀眾接觸交流。本次展覽名稱「浸.漫」可以理解為「沉浸」和「漫延」。無論是浸抑或漫,都是在時間的長度裡追求永恆的主題。一瞬間定格的畫面是藝術家在無意間意會了自身潛在內心感觸的有感而發,帶給觀者各自的遐思和空間。展出作品為藝術家們2006年至2019年的創作,讓觀眾能夠一次看到近年來他們藝術風格的轉變。本次開幕茶會索卡特別與四海茶莊專業侍茶師合作,由侍茶師現場為貴賓沖茶說茶,以茶佐畫,以畫會友,歡迎大家一同前來品茗賞畫。

    劉慶和與陳淑霞為改革開放後重要的藝術家代表人物。劉慶和是中國當代水墨的踐行者,曾是「都市水墨」無可取代的要角;近年來,他的作品專注於返歸自然與內心當下的感觸,畫中充滿含蓄節制的特性以及內省式的自我探求,將當代水墨帶向更具精神性的所在。陳淑霞多使用油彩創作,並以最純粹的色彩、線條與質感變化來表現簡單的日常靜物,傳達生活中深層內斂的真實情感。兩位藝術家作品的媒材一中一西,看似截然不同但卻都具西方藝術的創新精神與東方傳統藝術平靜的氣質。兩人皆憑藉對藝術豐沛的熱忱與不斷地探求,從生活經驗與自我本心出發,在經年累月地沉澱、思考、內化後,再透過獨特的視覺藝術語言表達,捕捉瞬間的感受轉化為永恆的畫面,為這個時代留下最貼近日常生活的純粹情感與況味。
    這對藝術界的佳偶攜手舉辦雙個展已非軼事,但卻是兩位藝壇重要人物首次來台舉辦展覽。劉慶和的彩墨作品是「浸」的載體,而陳淑霞的油彩創作是「漫」的延伸,皆是藝術家用心體悟生活,經過自我思考的反覆辯證過程之體現,並用其最精湛的藝術技法與巧思,以揉雜中西藝術精神的態度,探討亙古綿長的時間中,那瞬間的感悟,並將其化為永恆,值得我們一同期待。

    【藝術家介紹】
    劉慶和,1961年生於天津,1987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民間美術系,1989年獲得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碩士學位,並於1992年到馬德里康浦路狄安塞大學美術學院訪學。現為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畫院實驗水墨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曾榮獲第八屆AAC藝術中國年度水墨藝術家大獎、上海證券報年度金藝術家獎、《藝術財經》年度水墨藝術家獎等。

    陳淑霞,1963年生於浙江溫州,1987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現任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美術教育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2006年入圍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優秀女藝術家獎,並於全國美展、建國五十周年文藝作品、中國油畫年展、中央美術學院院展等大展中榮獲佳績。

索卡藝術劉慶和陳淑霞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

【河圖】泰祥洲個展

日期:2023-07-08 ~ 2023-08-05|台灣,台北市

索卡藝術

【It feels good to be me.】李西西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