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秋刀魚藝術中心

【理想居處】

  • 展期

    日期:2019-09-11 ~ 2019-10-02

  • 地點

    基湖路137號一樓

  • 參展藝術家

    林安常

  • 動物與建築結合的這個系列,我以”異象承載”這個饒口的詞作為這一系列的命名,在這系列中我起初探討的是土地與建物、人工與自然的關係,建築物象徵人工構築在象徵土地的動物上,而建築物代表著某時某地的歷史與在這所發生過的事,因為台灣這片土地在短短的幾百年中經歷過許多不同文化的洗禮,這樣的背景讓我想把歷史的一角放進自己的創作中。

    在東方有著大量木構造建築的遺跡和紀錄,至今也留下相當多的傳統技法,在關心木材質的的特性外,我希望在其中也能帶出木材質在文化面所扮演的角色,在現今生活中,木材依舊存在人們的生活中,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木材扮演的角色變成了家居空間中的配角、裝飾,雖然如此,但依然穿梭在我們的生活中。

    而在傳統的木構造建築中,時常以榫接與鑲嵌構築出建築的結構,而在我思考使用木材的必要性時,我從這樣的做法出發去探索材質與技法的關係,而由於這樣的技法時常出現在建築中,在我的創作中開始出現與建物相關的圖像,並且在一些作品有意的凸顯出這樣的技法與木頭的特性及材質的優越性。

    在經歷一段埋首於創作的日子後,我開始思考鑲嵌或榫接這兩者存在作品上的多寡該如何取捨,對我而言,木雕創作是一件在過程中不斷取捨的行為,而最後擺在展台或設置在展場中的作品就是這行為的結果,在這個歷程中與木頭對話,與自己的內心拉扯,這樣的來來回回一直是我作為創作者在生活中的樂趣,但另一方面也是一種折磨。

    這次的創作中,依然存在著利用各種技法混合在一體的作品,但單純的雕刻在這次的創作中也增加了不少,我企圖從中尋找出自身最本質上的喜好或享受,但往往發現自己對榫接的創作與一塊木頭的雕刻無法取捨,基於這個立足點,我貪心的希望這兩者能同時出現在一個場域中。

秋刀魚藝術中心林安常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