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似境・非境—孔依平水墨彩瓷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9-27 ~ 2019-10-30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 參展藝術家

    孔依平

  • 年屆八十歲又四的藝術家家孔依平,十五歲隻身來臺,努力考進師範學校藝術科,爾後,又積極自國立藝專美術科學成畢業,迄今近七十年的不懈追求,他對創作的熱愛實不可言喻。

    孔老師擅長大山大水的擘劃,也經常浸潤於書藝世界。前者是三度空間的建構,後者是二維世界的抽象情懷,在他的運籌帷幄中,理性與感性有時收、有時放,水與墨有時交替、有時交融,信手拈來,有時自在且自然地展現醇厚雅緻的文人氣息,有時候像個調皮的孩子「混搭」成趣,瀟灑無礙。

    近年來,孔老師出入臺華窯提筆畫瓷,琢磨之中,也從筆繪、刀刻轉化成運用渲染的技巧,在瓷器上創造了新的風華。且看那青花色料與水,如何在土坯上幻化出迷人的水澤大地、萬物豐盈的樣貌,又山脊側鋒波光粼粼、樹木枝枒鮮綠扶疏,實在難得;在他的彩瓷創作中傳遞了一股實實在在的生命活力,屬於東方世界的富饒景致。

    人本出入於自然,「似境」、「非境」皆本自然。這位畫家孔夫子讚嘆地說道:「積時頓悟涵新機,萬物靜觀有妙道」,想是胸懷若谷之人所擁有的生命情懷!


    【藝術家簡介】
    孔依平1935年出生,師範學校藝術科、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以書畫創作為主,約於2000年開始彩瓷創作。是孔子第75代後裔,個性穩重內斂、氣質儒雅質樸,「保持著人文畫家述德暢懷的曠達……又反映出他的幸福人生與灑脫自然的坦率性格趨向。」其書法潤拙厚實,多為「混搭」成趣,落筆明快、婉轉靈活;他的墨畫展現中西合璧的線條結構與空間布局,讓自然無限的盎然生氣更為生動;彩瓷創作則融合書畫精髓與釉彩的獨特質感,傳達自在圓融的生命情懷。

臺華藝術中心孔依平彩瓷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2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3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