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侯玉書首度跳脫平面繪畫 挑戰影像、裝置、即興表演與現場診療體驗】MOCA Studio「成為提問─侯玉書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10-05 ~ 2019-12-01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 參展藝術家

    侯玉書

  •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10月5日起推出《成為提問─侯玉書個展》,由資深藝評人楊智富擔任策展人,試圖以一個「大提問」,引出侯玉書探索逾25年的藝術觀點和意圖。畢業於哈佛大學主修環境與視覺藝術的侯玉書,擅長將能量療癒的概念融入藝術創作中,作品風格富有穿透力的正向思維和能量。《成為提問》突破侯玉書以往的展覽型態,首度跳脫平面繪畫,以錄像、聲音裝置、參與式行為裝置等多元的創作形式,向世界發出提問:「藝術除了這些,還可以有什麼樣的可能性?」這次共展出11組全新發表的作品,展覽將自2019年10月5日至12月1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展出。
      《匯流步驟》由一組10片的半透明聚酯纖維畫布自天花板垂掛而下,跳脫傳統平面繪畫的展示形式,交織出類似「布陣」的場域意境,視覺隨著燈光、氛圍遊走,逐步和作品產生互動、「匯流」間的關係。
      為了挑戰跨領域的創作形式,侯玉書與身體聲音藝術家謝韻雅(Mia)共同創作了一組聲音裝置作品《無止盡的揭曉Ⅱ》,作品包含其於2019年完成的一系列全新畫作「無止盡的揭曉」,以及兩人面對著畫作,以即興的人聲與每一件畫作呼應的吟唱,藉由聲音帶領觀眾直接感受、進入抽象畫作純粹能量表達的內涵。
      展場中的二件錄像作品,一件也是由侯玉書謝韻雅(Mia)共同合作的《觸.聽》,錄製場景刻意選擇藝術家的工作室,不僅紀錄下創作現場中的場域能量,也將兩人聲音與肢體間的互動狀態,透過視覺與聽覺的形式演繹出來。另一件《成為提問》,則播映著藝術家日常中自我提問的對話影像,直接公開分享最真實的生活日常,企圖引導觀眾從藝術家的「提問」中領悟創作的態度。
    此外,這次展場中還陳設了一座診療床裝置作品《Access the Bars 大腦的硬碟重整》,概念來自侯玉書於2012年開始接觸的「Bars」能量釋放技術。Bars係指分布在頭部及周圍的32個點,而這32個點分別與生活中的各種面向相關聯。人的大腦就像是電腦的硬碟一般,時間久了需要將不必要的內容刪除,將空間重整以便於容納更多新的訊息與資料。Bars即是以輕觸這32個能量點,去釋放可能限制人們在相關生活領域的思想、態度、決定與信念的電磁電荷。由於這項獨特的心靈感官經驗,開啟他對生活與創作有嶄新的體悟和觸動,故特別在展覽期間開放民眾報名親自體驗Access Bars診療活動,並開放一般民眾在旁觀看,被觀者、觀者與施作者,將共同經歷一場具有儀式性的觀展體驗。

台北當代藝術館侯玉書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3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