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

【旅美畫家靈峰教授台灣首展】

  • 展期

    日期:2019-11-07 ~ 2019-11-20

  • 地點

    中正紀念堂三展廳

  • 參展藝術家

    旅美畫家靈峰教授

  • 畫家靈峰以豪放的想像力,將古今東西的名人與名畫互相穿越結合,似曾相識的人物,不期而遇於虛幻時空。近百幅大型油畫多數為首次對外展出,預期給大家帶來視覺和精神的震撼衝擊。

    「旅美畫家靈峰畫展-稽古畫今」將於民國108年11月7日至11月20日於國立中正紀念堂第3展廳展出。開幕式及茶會訂於11月9日下午2時舉行,畫家將會現場贈送簽名畫冊,歡迎民眾蒞臨參觀鑒賞。
    畫家靈峰(蘇維治教授)從小熱愛繪畫,在學期間打下人物寫實和中國畫的基礎。其後赴美學習並獲博士學位,多年的設計工作實踐中,靈峰對中西美學理論有了進一步的研究,著有多本美術書籍,並擔任過多所大學藝術教授,近年來專心於當代藝術的研究,追求抽像畫自由奔放的表達方式,並進行電腦藝術創作。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厚積而薄發,十多年藝術實踐的結晶。
    藝術評論家John Seed認為,靈峰教授的畫獨樹一幟,屬於後現代的超現實主義。後現代主義可以被看作是對現代主義思想和價值觀的延續,也是對二十世紀早期與中期現代主義在文化理論與實踐中占主導地位時期之延伸。超現實主義的特徵即是以虛擬情景作品反映真實的現實問題。
    副標Déjà Vu源自法語,描述有一些人們看似相識,但實際上不存在的虛幻場景。靈峰教授把西方和東方、 古代和現代的著名繪畫與人物結合在一起,跨越時空創造有如Déjà Vu的夢幻世界。他稱這種畫為“幻像畫”,以區別傳統的寫實畫和抽像畫。“幻像畫”吸收了西方表現主義和中國寫意畫的精神和內涵,西方表現主義是藉助於繪畫來表現人們對社會的批判,而中國寫意畫則是藉助於畫外有意,來表達畫家的意境。
    本展主題”稽古畫今”的意義在於歷史是容易被遺忘的,前車之鑑,以古為鏡,讓後人學習和了解歷史, 從而借鑒於今日。靈峰教授希望能用畫筆傳播人性、良知和正義。正如康定斯基所說:“任何時代的藝術家都離不開本時代,本時代就是藝術家的母親”。石濤曾說“筆墨當隨時代”。稽古畫今的作品說明靈峰教授不僅是一位藝術家,更是一位洞察深刻、畫風犀利、幽默睿智的社會觀察評論家。這些令人感觸的畫面體現了人類的普世價值,使它們能與觀眾產生共鳴。
    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曾舉辦多場宗教藝文展覽,包括兩岸最大規模交流盛事「法門寺釋迦牟尼佛指舍利來台巡禮」,與最高規格大型歷史文物展「大唐皇朝秘寶—法門寺地宮文物大展」等,近年亦邀請許多兩岸知名藝術家展出。此次,向陽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法務部廖正豪前部長特別邀請靈峰教授舉辦台灣首展,以特殊的畫風筆觸及充滿想像力的創作內容,將帶給民眾難得的藝術感動與人文省思。

中正紀念堂靈峰教授向陽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中正紀念堂

【蛋圓如此】林佳鴻個展

日期:2023-03-25 ~ 2023-04-09|台灣,台北市

中正紀念堂

【碑帖‧映象 – 黃一鳴作品展】

日期:2022-05-14 ~ 2022-07-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