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典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印象 IN象】應學堂瞬間素寫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19-11-27 ~ 2019-12-10

  • 地點

    仁愛路三段122號B1

  • 參展藝術家

    應學堂

  • 印象,IN象
    ------應學堂瞬間素寫攝影展
    文/李芬蘭

    IN拍的照片是抽象性的,他逃離現實,倚著乍現的靈光穿梭在街頭巷尾,透過按快門的動作來抒發他的情感。鏡頭下的影像,有一種疏離的氣質和冷冽的溫度,彷彿是世事的紛雜與我無關的態度。

    剛認識IN是在社大的繪畫課堂上,在當時他是銀行裡的小職員,利用下班閒餘時間,進行不實現清單的活動餵養心靈,來填補在現實生活中的不變,和紓解壓力。二十多年過去了,IN仍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他追求藝術的熱情卻未曾消退過,從繪畫擴展到影像,創作欲望有增無減,接近痴狂。

    一個遊走在街頭的攝獵者,在都會叢林中捕捉不斷消失的事物,透過鏡頭所呈現的,是他與現實環境中的某種面對面關係。看似平常的物件或景象,在他的攝獵之下就保有了獨特的IN式幽默,有時候出現天外飛來的一筆,或是撇見的一道神光,帶著神秘感。

    IN追求影像除了紀實之外的,有可能性的發展。他將現實環境分裂成為片片段段,再透過心眼擷取,重整成為新的圖像組合。而影像是紀錄時間的藝術,它表達當下、投射未來和探索過往的各個層面。在影像中,過去、現在和未來有可能同時被展示。

    就如同IN以「瞬間素寫」來解釋自己的影像作品:是潛意識裡意象的臨摹書寫,它與原物件本身無關,只關乎於內在的意識與感受。原本由繪畫取材文件發展出來的攝影作品,擺開了手工的操弄和繪畫技巧,單純以攝影的形式,圖像來建構出隱喻性。

    在感知的與時空交會瞬間的撞擊下,投射出的「印象,IN象」是心象,充滿想像力,更是IN存在的在場證明,在此時此刻。透過欣賞他的作品,也許我們也會照見出屬於自我的,內在的風景。

亞典藝術書店應學堂速寫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