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谷公館

【汪紹綱 | Deep Blue / Apple Green】

  • 展期

    日期:2019-10-27 ~ 2020-01-19

  • 地點

    敦化南路一段21號4樓之2

  • 參展藝術家

    汪紹綱

  • 汪紹綱於2019年完成的兩件相互關聯的影像計畫創作:《Deep Blue》 與 《Apple Green》,分別針對一群青少年的生命狀態進行的紀錄,也是對於青春記憶的提問。
    延伸出的,是觀察:今天的我們,是什麼? 汪紹綱提到:「往往有一種不安感,那種不安是來自對於自我狀態的不確定性,但並不是無知的,而是源自期待未來的自己會是怎樣的人?」 觀眾在展覽的錄像中,會觀看到藝術家分別利用了兩種自然環境:海與山林,象徵著關於純粹自然的生命背景,強調年少狀態中,重新建構形象與建構中的自我,組織出那巨大的想像空間。 在歌頌青春的同時,不只有紀念,也必須深刻描繪,展示那脆弱卻又頑強的生命力,包含著不確定性、盼望未來、愛與被愛等等特質。 藝術家在《Deep Blue》中描繪的是關於年少對於自身缺憾的矛盾,而《Apple Green》描述關於未知與價值觀的探索。

    展出現場另有以手機播映的十頻道錄像作品《Ugly Doll》,以表演性的肢體展開充滿慾望與形象的挑逗,同時也有大型攝影作品《body、scar、gun、flower、 shining》,以3D數位建模擬仿攝影機鏡頭語言的形式,虛構出年少角色的自身身體意象。 在展覽四組系列作品中,希望能帶動在集體少年的心理狀態中,那暗藏自身不安的解放。一切好像等待著我們去擾動它,直到看見自我的漣漪。 《Deep Blue》 一片沙灘,一群年輕人正散漫嬉鬧著,歡渡自我的成年禮,在這之中包含著對於未來生命的期待、對未知世界的迷惘,彷彿這一刻的時間會變成永遠。以一部尋常的旅遊記錄的觀點,從中建立起一種打散的影像秩序,其中包含著私密的情感與同伴間曖昧的關係,想抵抗卻又無從抵抗,渴望愛卻無從而愛,散亂的肢體與類似動物的行為不斷的在畫面中循環卻又依賴著這個不認識的世界。

    《Apple Green 》 來自尚未知曉的未來,少年們在山林間無目的旅途裡,不斷的像天使卡牌中的守護天使詢問問題,探討問題:關於愛是什麼?未來是什麼?家庭是什麼?我該怎麼做?對於不安的現在進行了一場對話。從關於彼此對於身體的信任感的探索,直到價值觀的建立,慢慢的在彼此之間與天使互動中看見答案。我在影片中使用了大量的窺視特寫觀點,放大了少年青澀面龐的情緒、與肢體,在多重凝視狀態中,隨著山谷中的風、飄散的雲霧逐步描繪出那深刻且無以名狀的惆悵。

谷公館汪紹綱Deep BlueApple Green錄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苑藝術

【2023 FLAME Video Art Fair 錄像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3-10-20 ~ 2023-10-22|台灣,台北市

新竹市美術館

【比岩石更重】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回看計畫

日期:2023-06-20 ~ 2023-09-03|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