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三帖共構Ⅱ — 陳久泉創作展 】

  • 展期

    日期:2020-01-01 ~ 2020-02-26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 參展藝術家

    陳久泉

  • 十餘年的鄉居歲月,身心靈與大自然相處的靜謐時光,是陳久泉「三帖共構」的主要養份。三帖,水墨、書法、篆刻,是他一生創作的軸心,第二帖主要是墨畫的繪畫性與動態感的新表現。年輕時,他要畫幅內的世界暢快淋漓、磅礡有氣勢,用結實緊湊的布局及濃厚交疊的墨韻,傳遞強烈濃郁的情感;這次,他說,創作就「像唱一首歌給自己聽,很有感情地每天唱著不同的歌」,畫幅裡不刻意具象或抽象、構圖疏朗有致、明亮,強調富藏動態感,呈現如流水般,緩急之間自有韻味,又有豐盈靈巧的小麻雀穿梭其間,自成一無憂無慮的小世界,閃現令人靜心的魔力。

    或許是歲月增長,或許是受東臺灣與世無爭的恬靜生活感染,長年潛心佛教義理的他,身心更加舒心,創作也就更開朗、更自由,越是自在灑脫。他曾提及,生命猶如隱士寒山所認為的:「泣露千般草,吟風一樣松」,陽光與雨水總是無差別地降臨在每一個生命裡,無疑地,每一生命皆各有其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於是,在他的畫幅裡,不是老鷹、老虎、孔雀等珍貴之獸,而是平凡卻自由無比的小麻雀們,並有逐漸成為畫龍點睛的角色,有時甚或是主角。他更自許是「小麻雀」的代言人,展現的是「籠鵝有食繞鍋近,野雀無糧天地寛。」的生命情調,是獨立於天地間的自由之身。此是,人生真切的自在灑說,是他參悟的人生之道,對生命價值的肯定。

臺臺華藝術中心陳久泉彩瓷彩墨書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

台大醫院

【彩墨斐書~黃國書 梁永斐書藝創作展】隆重開幕

日期:2023-12-08 ~ 2024-03-08|台灣,台北市